【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經期前跑步揭囊腫破裂 女生失血達2000毫升險死

發佈時間: 2019/07/03

女生正值經期時身體容易出現不適,都減少運動次數,原來經期前夕都要小心。湖南一名女子在生理期前與朋友夜跑,不料造成黃體囊腫破裂,出血量等於全身51%,差點喪命。有醫生建議,經前7-10天應避免做劇烈運動。

黃體期做劇烈運動致黃體囊腫破裂
據內地媒體報道,女子早前相約朋友跑步,但突然間感到腹部劇痛,臉色蒼白、全身冒冷汗等症狀。朋友見狀立刻將她送院,檢查後發現骨盆腔內出現一個腫囊,腹腔內有大量積液。原來女生正值經期前的「黃體期」,進行劇烈運動後,出現黃體囊腫破裂。

當地醫生為女生進行手術,並發現她右側的黃體囊不停出血,出血量達到2200毫升,情況十分危險。經過緊急手術後,女生最後順利保住一命。

何謂黃體期?
婦產科專科醫生方秀儀表示,排卵日直到月經來潮為黃體期,主要是經期前的7-10日左右。只要女生週期有排卵,就會有黃體囊腫。而黃體期結束是懷孕或是黃體萎縮然後經期來潮。

黃體囊腫高危人士及症狀
方醫生表示,黃體囊腫破裂通常出現在進行劇烈身體的活動,例如運動或性行為。患者會出現陰道出血、噁心、嘔吐或昏厥。因此黃體期間,應盡量避免進行會使腹內壓升高的行為。

做運動也要計「黃體期」?
她表示,平日的運動(跑步、游泳、瑜伽等)大多都沒有問題,只是黃體期間應避免進行劇烈運動,減低黃體囊腫破裂風險。如生理期間身體出現不適,就不要勉強做運動,量力而為。

{{hket:inline-image name="drfong.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