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與母親一條內褲兩份著 12歲女生染盆腔炎需切除右邊輸卵管

發佈時間: 2019/06/25

內衣褲屬個人貼身衣物,保持衛生是最重要的預防疾病方法。內地一名12歲女生,持續出現腹痛半個月,檢查發現患上盆腔炎,令輸卵管積水,最終需要切除右邊輸卵管,而令人驚訝的發病原因竟是女生與母親共用內褲有關。

據內地媒體報道指出,女生持續出現腹痛,其後更出現噁心及嘔吐的情況,起初求醫以為是腸胃炎,但後來情況沒有改善,再次到醫院檢查後證實患上盆腔炎,同時更令輸卵管積水,需要切除右邊輸卵管。幾經醫生詳細查問後估算,元兇是跟女生多次穿著母親的內褲有關。

當地醫生表示,女生沒有不良嗜好亦沒有性生活,除了有時月經不太準時外,身體上都沒有其他異樣。據了解,其母親曾有陰道炎的病史,但只有接受簡單治療,而且沒有進一步檢查證實是否已經完全康復,因此細菌有機會仍然停留在陰道。加上該女生不太注重個人衛生,而且經期時間又較長,宮頸的防禦能力較差,容易受細菌感染。

甚麼是盆腔炎?
盆腔炎是指女性盆腔內的生殖器官,包括子宮、卵巢、輸卵管及附近組織等,被細菌入侵引起炎症。患者主要是透過性接觸而感染,其次是因婦科檢查或手術等感染細菌。婦產科專科醫生方秀儀表示,盆腔炎的患者會出現不正常的陰道分泌物(有異味、黄綠顏色等)、不規則出血、下腹痛等。嚴重的患者更會出現高燒及劇烈腹痛,甚至盆腔內形成膿腫。

切除一側輸卵管會否影響生育?
報道中的女生因為輸卵管嚴重受損,而需要切除輸卵管。方醫生表示,如果只剩下一側的輸卵管,自然受孕的機會就會大大降低,不過亦能夠透過人工受孕,解決不育問題。她指,內褲是必需每日更換清洗,共用內褲必定會增加細菌感染的風險,尤其在免疫力較差的時候。要預防盆腔炎,必需注重個人衛生,不應該共用內褲。

{{hket:inline-image name="drfong.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