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糖尿上眼致視力模糊 減少糖分攝取方為上策

發佈時間: 2019/06/21

近日讀了幾本關於營養和飲食健康的書籍,其中與眼科專業扯上關係的是,一本由加拿大腎臟科專科醫生 Dr. Jason Fung著作的The Diabetes Code,台灣譯作 「糖尿病救星」,方醫生指出病人可透過飲食習慣改善病情,甚至逆轉第二型糖尿病,成績令人鼓舞!

糖尿分兩型

「糖尿上眼」是糖尿病常見的併發症之一。在眼科檢查時,常有發現患者視力模糊的原因之一是眼底出血和黃斑水腫等糖尿上眼毛病。現時主要治療糖尿上眼的方法是以抗血管生長因子針藥為主。但是歸根究柢,治療糖尿病本身才可避免因糖尿病而引伸的併發症。

糖尿病大致可以分一型和二型,第一型糖尿病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患者血液含有針對正常胰島素細胞抗體,攻擊產生胰島素的細胞,細胞持續遭受攻擊而導致胰島素嚴重不足,患者可以透過胰島素注射控制血糖。第二型糖尿病人的胰臟細胞功能並沒有問題,而是身體對於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甚至有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 ,令血液中的血糖指數不能保持正常的水平。

過多糖分致糖尿

方醫生指出 : 「第二型糖尿病是糖分攝取過多所致,當我們吃了太多糖分,我們身體就會分泌胰島素,因此解決方案即是我們必須減少攝取糖分和精製碳水化合物來降低血液中胰島素濃度,當你攝取糖分後,身體就會分泌胰島素賀爾蒙來協助搬移糖分到細胞裏,並用於製造能量,如果你沒有將糖分完全燃燒殆盡,那麼經過幾十年下來你的細胞就會完全充滿糖分而無法正常運作,當下一次你攝取糖分時,胰島素便無法強迫糖分進入早已無法負荷的細胞裏,糖分就會走到血液裏,糖分會以一種名為葡萄糖形式流動於血液之中,如果數量過多就成為所謂的高血糖症,即第二型糖尿病的主要症狀。」

身體長時間過量攝取糖分(例如進食精製的碳水化合物、白米、麵包、麵條和含糖飲料等等),膳食中的碳水化合物會被消化成葡萄糖,葡萄糖會被細胞使用製造能量,過多的葡萄糖也就會在肝臟轉化成脂肪,儲存在身體以作備用,所以二型糖尿病患者一般亦會有肥胖症的問題。

因此,要預防或治療第二型糖尿病的方向是減少攝取糖分和燃燒殘留身體的糖分。大家想深入了解「糖尿病」,可以閱讀這本「糖尿病救星」。

{{hket:inline-image name="wong.jpg"}}{{/hket:inline-image}}

Jack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擁有眼科視光學(榮譽)理學士,早年考畢用於近視控制的角膜矯形術課程。從事眼科視光服務超過20年,臨床經驗豐富。善長兒童近視控制、角膜矯形術,對大小朋友細心、專業、有耐性。

Jack積極推動眼科視光學發展,喚醒市民對眼睛健康的關注,曾任香港眼科視光師學會會長、香港防盲協會委員及視光師管理委員會初步調查小組主席。早年參與大學眼科視光學院作本科生臨床導師及監導工作。曾任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顧問委員會成員及兼任副教授。www.eyecarehk.com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