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炎夏消暑篇-4招中暑急救貼士【內附消暑祛濕湯水】

發佈時間: 2019/06/11

適逢最近天朗氣清,不少人都會去一些大草坪例如添馬公園等地方野餐,可是炎炎夏日特別容易中暑。急症室醫生鍾浩然指出,在市區內活動一般中暑機會都不大,因為隨處都有冷氣商場,最大機會中暑的是老人家、長期病患者及一些在戶外工作及活動的人士。

出現中暑先兆要留意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指出,蘊積於體內的暑熱,中醫稱之為「暑邪」,是致病因素之一。暑為陽邪,是自然界的「火熱」之邪,有酷熱的性質,並具有像火一樣升散的趨勢。因此暑邪致病多表現於人體上部,頭暈脹痛、面紅等都是暑熱上攻形成的。暑熱又會消耗體內的津液,減少對皮膚和粘膜的滋潤,所以又會出現口乾口渴、皮膚乾。暑熱內擾心神,會影響人的神志意識,故患者可會心跳加速、精神難集中等。暑多挾濕,濕熱留滯會加重消化系統的負擔,出現噁心、疲乏。如果沒有及時處理,更會進一步出現高熱、抽搐、神志不清,甚至昏迷等嚴重情況。

預防中暑妙法

1. 穿著適當的衣服

佩戴太陽眼鏡、帽、穿著白色或鮮色衣服。行山時穿著鮮色衣服,如果發生意外,可以更容易吸引拯救人員的注意。

2. 補充足夠水份

每小時補充400毫升水份(400毫升約等於大包裝的紙包飲品)。

3. 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

如前往行山,建議選擇適合自己體能的行山路線,留意路線的斜度及樹蔭的密集程度,詳情可參考行山網站的行山難度。

4. 結伴同行

每當在戶外進行任何活動時,最好身旁結伴,以免中暑時無人發現。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亦提醒,可以選擇輕便透氣的棉質衣物,有利身體排汗散熱。避免長時間暴曬,每30-45分鐘到陰涼處休息,並適當補充水份,避免飲濃茶、酒精等。如在室內,應保持空氣流通,適當時使用風扇或空調,防止室內溫度過高。如出現中暑症狀,應用濕毛巾抹身,幫助散熱。

4招中暑急救法

急症室醫生鍾浩然指出,中暑後可以用以下幾個方法即時為患者降溫。

1. 適量補充水份(如患者仍然清醒)

2. 平躺

3. 把冰敷在腋下、頸部、大腿內側

4. 把水濺在患者身上幫助散熱

解暑食療推介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指出,西瓜清甜可口,固然是夏令的首選,不過西瓜皮也有類似功效,吃完西瓜也不要浪費。西瓜皮,中醫稱「西瓜翠衣」,味甘性涼,有清熱解暑、止渴、利尿的作用。

西瓜皮用法1︰消暑茶飲

材料︰西瓜皮30克、冬瓜皮30克、荷葉9克

做法︰把西瓜皮和冬瓜皮洗淨後切塊,連同荷葉加水煮約30分鐘、可加少許冰糖調味

功效︰清熱解暑、消腫祛濕、清心利尿

適合人士︰暑熱煩渴、口舌生瘡、小便短黃

西瓜皮用法2︰清涼潤膚面膜

材料︰西瓜皮

做法︰西瓜皮洗淨,磨成蓉,敷於面上

功效︰紓緩日曬後皮膚乾燥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2.jpe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g"}}{{/hket:inline-image}}

資料來源:急症室專科醫生鍾浩然、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