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塞爆膽囊】大媽唔飲水唔食早餐 膽內生滿7750粒結石

發佈時間: 2019/06/14

香港人經常食無定時,有時工作忙得連早餐都無時間吃,水都沒有飲太多。湖北一名54歲婦人,最近因腹痛被送院,期後發現膽內有7750粒膽結石,原來元兇與長期不吃早餐不喝水有關。

{{hket:inline-image name="stone.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梨視頻截圖

據了解,該女士平日不愛吃早餐、不愛喝水,直到早前因為腹痛而入院,期後醫生檢查後發現膽囊內充滿結石,多達7750粒結石,部分的大小有如雞蛋般。幸好接受手術後,體內的結石都已被取出。醫生表示女士如果沒有立即進行手術,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香港大學肝膽胰外科及肝移植組臨床副教授陳智仁表示,膽囊的主要作用是暫時儲存肝臟所製造分泌的膽汁,再將膽汁傳送到消化系統幫助分解油脂。如果長時間不進食早餐,膽囊便過長處於靜止狀態不會收縮,聚積大量膽汁,因而増加膽汁沈澱在膽囊內,容易變成膽石。

陳醫生表示,一般膽囊容量約有40-50cc,7750粒膽石的數字相當驚人及難以置信。有病徵的膽石治療方法基本上都需要手術切除整個膽囊。部份患者希望透過「保膽取石」方法留住膽囊,但這是治標不治本,同樣會增加膽石復發的機會。不過要留意的事由於吃油膩食物會增加膽汁分泌,因此切除膽囊後,大約十分一人手術後進食油膩食物時會比較容易肚瀉。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an.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