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9歲OL長期唔夠瞓食味精 左右眼輪流失明1小時

發佈時間: 2019/05/31

一名台灣的39歲女左右眼輪流短暫失去視力,她平均在30分鐘至1小時後恢復視力。她沒有頭痛或出現其他症狀,但情況已經重覆發生十多次,檢查後,醫生發現她得了視網膜型偏頭痛。

先天+後天因素導致突然失明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盧文偉指出,很多人認為偏頭痛代表頭痛,但偏頭痛指的是腦部失調,導致視覺區域失調或短暫血管收縮,即眼晴突然失明。視網膜型偏頭痛與壓力無關,主要是因為基因問題,再加上後天的不良習慣導致而成。如果本身的基因容易導致腦失調,加上後天的誘因,例如月經、收經、長期睡眠不足、食物(味精、豉油、金華火腿、朱古力、酒精和芝士)都很容易會導致偏頭痛。

偏頭痛常被誤以為急性中風

事實上不是所有偏頭痛患者都有先兆,即使有先兆也未必每次都有。更複雜的是,有先兆時頭痛未必會發作,所以基本上是無跡可尋。大多數偏頭痛病人發作時,視覺上都會出現問題,例如看不到尋常的影像。有些病人會感到面部或手腳麻痹,小部分病人會半邊手腳無力,甚至不能說話,這些情況很容易被誤以為是急性中風。

患者會產生幻覺

先兆一般每次發作為時5至20分鐘,每個人不盡相同,不過內容和形式相近。以視覺型先兆為例,他們通常會看到其他人看不見的閃光,又或者看到顏色的波光。有時會看到鐮刀的形狀,並且會逐步擴大。患者除了會看到現實不存在的光影(鋸齒形光影)外,有時病人會發覺部分視野受阻,例如眼前左半邊視野完全看不見,又或前面有一小撮影像變成盲點,情況就像眼鏡被油沾污一樣。

對於這類病人,醫生一般會處方預防偏頭痛的藥物,並會建議病人要小心飲食及有足夠睡眠。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LO.jpeg"}}{{/hket:inline-image}}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盧文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