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附3大便秘救星】熱咖啡灌腸偏方醫便秘 29歲女腸道燒焦滿布潰瘍

發佈時間: 2019/06/06

便秘問題令不少人困擾,台灣一位29歲女生因喝咖啡通便無效,竟嘗試「咖啡灌腸法」偏方,未料滾燙咖啡令腸道燙傷,滿布潰爛傷口。有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提醒,勿信亂試網上偏方,灌腸受傷可令細菌入血,甚至有致命風險。

台灣肝膽腸胃科醫生錢政弘在近日播出的電視節目《醫師好辣》分享一宗病例,指一名29歲女病人受長期便秘困擾,初時試過喝咖啡通便,後來即使喝2、3杯仍效果不彰,反而帶來失眠、心跳加速等問題。在朋友推薦下採取「咖啡灌腸法」偏方通便,聲稱更可增加益菌,促進新陳代謝。錢醫生指,其實該「咖啡灌腸法」早在1930年代便流傳,當時在泰國非常盛行,當地人更用以治療癌症及降血脂。

灌腸後劇痛 女子立刻求醫

該女病人遂自行在家中嘗試,將約500cc咖啡由肛門灌入腸道,10分鐘後再排出糞便,豈料灌腸後肚子劇烈疼痛,更出現腹瀉、血便症狀,慌忙往急症室求診,經直腸鏡檢查後,發現在短短幾小時内,其腸道已滿布不同大小的潰瘍甚至燒焦,他把病症確定為腸道嚴重潰瘍。

錢醫生指出,相比起口腔和食道,大腸耐熱能力較低。

口腔黏膜由鱗狀上皮細胞所組成,耐熱度為攝氏約40至50度,比較耐熱

腸道黏膜則由柱狀上皮細胞所組成,耐熱度比較低,與人體溫度接近,僅約37度,當灌進滾燙的咖啡時,即令腸道嚴重燙傷。

然而,即使該女病人明知病情嚴重,卻因害怕被朋友取笑,拒絕住院治療,只在門診領取浣腸的類固醇及塞劑。經過一周只吃流質食物,約1個月才讓黏膜恢復正常。

灌腸可致細菌感染 解決便秘有三招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李達榮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因「咖啡灌腸法」受傷求診在香港並不常見,但曾有市民因在減肥中心洗宿便時,遭喉管插傷腸道求醫。他表示,灌腸的液體若溫度高於人體體溫(大約37度),容易令腸壁灼傷,如灌入未經消毒的液體或腸道受損,容易令患處受感染引致發炎,嚴重者細菌入血可有致命危險。

李醫生指出,每周排便少於3次則屬便秘,建議市民勿信偏方,針對都市人便秘問題,李醫生舉出3大改善便秘方法。

3大改善便秘方法

多攝取高纖維食物

能促進腸道蠕動,幫助糞便更順暢地排出。

多補充水份

能增加排便的順暢度,特別是便秘時如出現較乾硬的糞,則可能是因為平日攝取的水份太少。

不要忍便

都市人常因時間不許可或沒有就近的廁所而會選擇忍便,不過長期忍便容易使糞便滯留在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