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辣不歡】嗜辣男狂倒辣椒醬 誘發哮喘發作四肢發青險命危

發佈時間: 2019/06/03

愛吃辣的人士,經常都會挑戰辛辣食物。台灣一名患有哮喘的男子,每餐幾乎都會加辣椒醬作調味。有天用餐時加了差不多半碗辣椒醬,晚上突然哮喘發作、呼吸困難等,用藥噴霧劑都沒有幫助,需要緊急送院治理。

據報道指,男子本身患有哮喘,但非常喜愛吃辣。他除了在外面用餐時會加辣外,平日都會自製辣椒醬方便他隨時享用。據了解,他平日都會隨身攜帶著哮喘的噴霧劑,但沒有定時服藥,只限紓緩時使用。不料晚上用餐後,竟出現嚴重的哮喘病發,連噴霧劑都沒有幫助。最後被緊急送往醫院,需要插呼吸器及進入加護病房治療。

辣椒素易令哮喘人士氣管收縮
呼吸系統專科張文達醫生表示,患有哮喘的人士應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包括辛辣食品、凍飲及酒精等。部分哮喘患者對辣椒素敏感,過量食用會導致氣管收縮,增加哮喘發作機會。張醫生指,哮喘發作的誘因跟呼吸系統受感染、空氣污染、天氣轉變等有關。他分享,曾經有病人因母親在家中「裝香」拜神,氣管收縮哮喘發作,最後不幸死亡。

他提醒,患有哮喘的患者平日飲食應以清淡為主、作息規律、減少進食剌激性食物。而報道中的男子沒有定時服藥,即使病發時噴霧劑只能有效控制較輕微病情。如果病人能夠依照醫生指示定時用藥,可以大大幫助控制病情。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