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鑽飾與時裝共融 時光荏苒90載

發佈時間: 2019/05/31

黃金鑽飾與時裝共融 時光荏苒90載

沒首飾配襯的衣服,猶似畫龍未點睛,總有幾分遺憾。而近百年來傳統珍珠、寶石首飾以至黃金的發展與推演,愈來愈創新與多樣化,在2020及將來,黃金再度成為首飾的基礎磐石,演繹新姿態、新概念、新式樣。

黃金不似其他投資,還原程度幾近百分百,更在政局緊張年代成為最具走難、傍身價值的金屬。童年眼見祖母輩、母親輩購買、佩戴的飾物90%為金器,只有極少百分比為珍珠、玉器。鑽石或其他寶石來到我大姐出嫁的70年代,才在二次大戰後出世的一代身上普遍出現。

民初以後20、30年代出現過和平小陽春,那是上海灘至蓬勃的歲月,雖說摩登時代,人們穿上沒肩綫、略寬鬆A型旗袍配襯珍珠寶石並黃金飾物為時尚。婚禮始終是所有喜慶中的王牌,新娘之外,大戶人家不論男家、女家,女眷皆穿上金銀綫刺龍繡鳳、尤其潮州凸繡裙褂,時至今天樂此不疲。

經濟起飛 飾物奢華

過了戰亂走難歲月,經濟開始加速發展,60年代迎來影響歐美深重的青春浪潮,香港與西方一樣,都是一片迷你裙與牛仔褲海洋。

70年代經濟起飛,隨後數十年時尚奢華,婚禮鋪張,宮廷式大型婚紗並鑽飾冠冕、耳環、項鏈、手鐲、戒指無一不可。80年代至97回歸前後近30年,Ball場文化紳士淑女華衣Ball Gown與翡冷翠大家族傳世珠寶式樣,將麗晶酒店白色雲石樓梯逼爆;各大小、尤其五星級酒店Ball Room座無虛設,那是繁華到極的香江歲月。

女性高官手袋黨以旗袍盛裝為永恒選擇的時尚,帶點傳統珍珠、寶石首飾歡迎過渡公元2000年。2020及將來,男女服裝模式拉近,首飾愈來愈創新,形態愈來愈多樣化;黃金又再登場,在設計百花齊放的新世代,黃金再度成為首飾的基礎磐石,演繹新姿態、新概念、新式樣。參與「周大福」周年呈獻,猶如為自己上了一課厚厚香港歷史與人文時尚。

穿越時空對照記

少時喜歡唸地理、歷史。大學唸經濟,設計學院唸時裝。事實平常讀書、關注新聞、不斷旅行及旅途上的經歷,全皆與地理歷史息息相關。時裝設計老本行,除繪圖,至愛沉醉在衣服及時尚歷史裏,家中相關書籍及雜誌不下數千册。系列設計之外,至喜歡時空交錯與歷史Crossover的設計。「周大福」90周年呈獻,配合寶號多年經典及最新發展一眾珍貴金飾珠寶,並集體前衞創意loop首飾,何用翻開書本或Google?對照香港時尚不同年代,從腦海跳出來:

民初時期:荷里活歷史上至為人樂道華裔紅星,30年代Anna May Wong黃柳霜衣裝影像。

經濟起飛年代:60's西方青春浪潮淹蓋,代表No.1迷你裙,更是西班牙大師Paco Rabanne金屬亮片拼製。

踏上公元2000年:中港經濟互動日增,時尚風潮在內地一飛沖天,頻繁進出中港兩地,自己作品有不少於內地製作,回望當時經典作品恍如隔世,然而感覺恍如昨天,不見被歲月留痕。

撰文︰鄧達智

編輯︰林燕玲

美術︰Simon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 See The World
欄名: 講東講西鄧達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