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空氣都有塑化劑?! 暴露多增加動脈硬化風險

發佈時間: 2019/05/27

呼吸都會死? 台灣有研究指出,空氣和灰塵都存有塑化劑,會影響生殖功能外,更會導致動脈硬化及心臟病的風險增加。減少使用塑膠製品,絕對刻不容緩!

DEHP干擾內分泌和生殖系統

用於聚氯乙烯(PVC)產品的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DEHP)一直是食物安全的重點之一,因為DEHP會干擾人體的內分泌系統,攝入大劑量的DEHP會增加發育異常的機會,例如顎裂和骨骼畸形,甚至影響生殖系統的發育,如增加睪丸未降、睪丸重量降低和肛門與生殖器距離縮短的機會。

研究發現增加動脈硬化及冠心病風險

近日,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發表研究報告指,DEHP的代謝物MEHP會導致動脈硬化的早期內皮細胞功能失常,甚至增加患冠心病的風險。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臨床教授兼主任蘇大成解釋,暴露於塑化劑環境會引起血管內皮細胞失常,增加壞膽固醇滲入的風險,長期影響下形成脂肪斑塊,當造成了阻塞就會演化成心臟病。

空氣、灰塵含DEHP

根據台灣居家環境空氣品質於2017至2018年的研究發現,在56個居家室內灰塵的研究,發現每一個家庭的室內灰塵都有相對較高濃度的DEHP。蘇大成也曾在2018年到台北市一間國小進行灰塵研究,結果發現教室內外、室外植栽的樹葉都有相當高濃度的DEHP,推測可能與空氣、粉塵、環境有關。不過只要經過灑掃後,塑化劑濃度就有下降。

減少使用塑膠製品

雖然研究顯示,大部分吃下的DEHP可在24小時內排出體外,但由於我們在空氣、水及生活環境中都能攝入DEHP,微量持續暴露亦有可能會造成全身性的影響。因此建議民眾盡量減少使用塑膠製品,如兒童的塑膠玩具、地墊、別用保鮮膜微波加熱食品、減少一次性塑膠品。

DEHP的安全參考值

現時,香港並沒有對空氣中的塑化劑「DEHP」進行監察,但有為食物所含的塑化劑制定最高限值。根據食物安全中心,香港對食物中含塑化劑「DEHP」制定最高限值以每公斤食物含一點五毫克塑化劑「DEHP」為行動水平。由於安全參考值着眼於一生的攝入量,只要平均攝入量並非持續超出安全參考值,偶然攝入高於安全參考值的分量不會影響健康,民眾毋須過於擔心。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