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婆婆們大聲圍插迫讓座 斷腳趾TVB主持關宛珊不忿500字反擊

發佈時間: 2019/05/10

關愛座原意是為孕婦、病者、負傷者、和殘障人士所設的優先座位,坐在優先座上的人應禮讓給有需要人士。雖然沒有硬性規定要讓座,完全是發自內心,但關愛座一直備受爭議,皆因常常發生有乘客強迫他人讓座的事件,不讓座的人往往成為被公審對象,關愛座淪為「批鬥座」。其實那些拒絕讓座的人可能有隱藏的、不容易被發現的或者是在不方便在公共場合透露的傷患,正如TVB主持Kimmy關宛珊就是例子。日前她因家居意外弄斷腳趾骨,儘管行動不便時得到很多陌生人幫助,感受到這世界的溫暖,但有一次坐在關愛座時遭到2個婆婆冷嘲熱諷迫其讓座,即使花盡唇舌解釋也不獲理解,令她深感無奈。

{{hket:inline-image name="11.jpg"}}{{/hket:inline-image}}

婆婆們漠視斷腳趾骨 野蠻怒鬧迫讓座

入行11年曾做過烹飪節目《美女廚房》中味之天使「蜜瓜」的關宛珊,自從2個月前意外弄斷了腳趾骨之後就行動不便,這段時間試過滿手東西時有人主動幫忙開的士車門、小心翼翼下樓梯時獲途人攙扶、搭地鐵時旁邊的人怕她被踩到故意騰出一些空間,也有人讓她挨門深怕她摔倒,多次感受到人間溫暖,但同時也有不愉快的經驗。有一天關宛珊搭地鐵,雖然上到空車但她刻意選了關愛座,希望不用開口大家都知道她是有需要的。大概過2站左右,車廂就開始愈來愈多人,座位也都被坐滿了,而在身邊的婆婆給一個剛上車的婆婆讓座後,就開始圍攻受了傷的她。該婆婆一坐下來就開始跟身邊不認識的女士和高中生冷嘲熱諷:「咁後生都霸住關愛座,唔讓座畀老人家。」又對剛剛讓座的婆婆說:「唔好意思要你讓位畀我,你叫我身邊個女仔(關宛珊)讓座啦!」關宛珊沒有出聲解釋。

直到又過了5站左右,對方就開始叫她讓座給婆婆,聽了以後沉著氣解釋:「我唔係無緣無故坐關愛座,我雖然唔係長者,但我係傷者,是有需要嘅人,我腳趾斷咗骨,再整親就要動手術喇。」怎料2個婆婆聽完解釋完全沒有回應,無動於衷,令關宛珊很不悅:「讓我不悅嘅係佢大可以禮貌咁同我講,而唔係喺旁邊單單打打,更唔應該喺唔清楚情況下只憑外表妄下定論。我本認為我故意選擇坐到關愛座,大家都會知道我係有需要,重新認識關愛座。」

{{hket:inline-image name="12.jpg"}}{{/hket:inline-image}}

粉絲感同身受斥關愛座無用 關宛珊:改名做長輩座

粉絲看了文章都替關宛珊抱不平:「你又冇錯,好多老人家成日恃老賣老,有啲老人家嘅思維始終係『萌』塞,畀我一句都唔回佢,唔使同呢啲一般見識嘅人解釋咁多,坐邊度我有自由」、「關愛座係讓比有需要嘅人,不一定要讓畀老人家,大多數人歪曲這個意思,在日本你讓座畀老人家,日本老人家都唔會坐,因為會覺得會睇小佢,很多香港人把關愛座的原意全部歪曲晒」。關宛珊看完留言都很認同,繼續解釋:「我喺度諗我坐普通位的話,人哋更加認為我年輕應要讓座,索性坐喺關愛座等大家知道我係需要座位的人。當然同時間亦有人覺得為何我要故意坐關愛坐,質疑我抱著甚麼居心,所以就是,無論坐甚麼位子(置)都會被批判囉,我認為直接改名做長者座會比較好。(我)問心無愧,不過都想提醒大家唔好喺未弄清狀況前就去下定論,幾乎係人人都會犯嘅錯,包括我在內,值得我哋去反思。」

因為老公Patrick sir總不能2個月內每日24小時接載她,所以關宛珊表示如今只要遷就一下,避免用隻腳趾力就可以行走,叫大家不用擔心:「我好番得99十十喇,依家行得走得只係唔跑得唔跳得,行得慢啲囉,不用擔心。」有粉絲就叫關宛珊不要介懷,不能改變別人的諗法,惟有提高自己EQ,最後她也不忘為其他老人家解釋:「都係個別事件黎嘅,都有好多長者係好明白事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