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棉花棒挖耳 耳內留棉花致發炎 31歲男腦內現腫塊 【附正確清潔耳道方法】

發佈時間: 2019/05/08

平日我們耳內有異物,可能會用棉花棒解決。英國一名31歲的男子,早前突然感到頭痛及癲癇發作,期間出現失憶,最後更暈倒送院。經醫生檢查後,發現腦內有2個充滿膿液的腫塊,發現元兇是一塊棉花。

據報道所指,該名男子曾使用棉花棒清潔左耳,但棉花棒的棉花就卡在耳內一段頗長時間。連他自己都不知道卡了多久,但聽力受損及間中耳痛問題就困擾他近5年時間。醫生為該名男子檢查後,發現左耳內出現發炎問題,而且更蔓延致顱內,正侵蝕顱骨。其後,醫生為患者取出棉花後,他注射8個星期的抗生素才康復。

這個病例比較罕見,因為一般遇到痛楚問題病人都應該立即求醫。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表示,如果不慎有棉花遺留在耳道內,最初會出現外耳炎,患者會感到耳痛及有流膿的問題。如果及早治療,取出異物並用上藥水,康復進度會較快。如沒有及時處理問題,就會如報道中的男子一樣,發炎的組織侵食耳骨甚致繼續蔓延。

相關文章︰耳屎需要挖嗎?

正常情況下不需自行清理耳垢
黃醫生表示不建議用棉花棒進行清潔耳道,會令耳垢愈推愈入,堵塞在耳內。在正常情況下,耳垢是不需要自行清理,耳垢會自行跌出來。除非耳道天生較窄、耳道經常發炎的人士才需要求醫處理。

{{hket:inline-image name="drwong.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