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0歲產婦患妊娠糖尿唔戒口 4.6公斤巨嬰險喪命

發佈時間: 2019/04/26

準媽媽們不要輕視妊娠糖尿病! 一名患有妊娠糖尿病的產婦,日前雖然成功誕下一名4.6公斤的巨嬰,但由於產婦的血糖過高,導致寶寶的胰島素亦分泌過多,差點因低血糖喪命。

患妊娠糖尿卻不戒口

台灣一名30歲的產婦本身沒有糖尿病病史,但因在懷孕時胎盤分泌的荷爾蒙促使胰島素功能下降,造成血糖濃度異常升高之代謝問題,在產檢時亦已被告知患上妊娠糖尿,但她沒有卻沒有因此戒口,因此血糖過高達400mg/dl,同時亦因此導致寶寶的胰島素亦分泌過多,原本寶寶的血糖為100mg/dl,但在1個小時後掉到只有20mg/dl,差點喪命。

妊娠糖尿沒有明顯症狀

妊娠糖尿一般沒有明顯的症狀,可靠產檢或進一步的血糖篩查,檢查患上妊娠糖尿的可能。若果孕婦本身體型較胖、年齡超過三十五歲、有糖尿病家族史、曾患妊娠糖尿及曾生產超過四公斤的嬰兒,較容易患上妊娠糖尿。

控制飲食做運動可控制病情

其實控制妊娠糖尿並不困難,透過控制飲食和做簡單運動已經能夠控制病情。但若果血糖控制不當,可能會因胎兒過大而致難產,亦會增加畸胎、胎死腹中、早產等風險。此外,妊娠糖尿病亦會增加嬰兒出現黃疸的風險,即使長大亦有較高機會患上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若果發現產婦吃喝多、排尿多,但體重不升反降,就要更加小心,應盡早求醫,安排檢查。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