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捱夜抵抗力降 唇瘡來襲

發佈時間: 2019/04/23

常捱夜抵抗力降 唇瘡來襲

任何「瘡」皆令人煩惱,除了暗瘡和痔瘡,困擾不少都市人的相信還有唇瘡。有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唇瘡是由病毒引起並透過接觸傳染,該病毒會潛伏患者體內「一生一世」,隨時伺機復發。而不論西醫及中醫都特別提醒,唇瘡患者切勿親吻嬰幼兒,否則小嬰孩一旦受感染,後果可以很嚴重甚至奪命;若要預防唇瘡來襲,首要就是切勿捱夜。

唇瘡和暗瘡一樣影響外觀,大多數人於病發時更是無病無痛。皮膚科專科醫生林旭強表示,唇瘡是由一種名為單純疱疹的病毒引起,它透過接觸性傳染感染後會逗留在皮膚的神經綫內,當患者抵抗力降低時,該些病毒就會活躍起來,導致唇邊置出現細小水泡,並有刺痛感覺,「單純疱疹病毒多見於嘴唇邊,可以是透過接吻傳染,當感染後病毒會匿在附近神經綫位置,再次爆發也是於附近出現。」

病毒潛伏 休息不足易復發

他續說,病人感染該病毒後,當患者免疫力降低時,如患上感冒、發燒,又或當患者壓力大、休息不足,病毒就會活躍起來而致唇瘡復發。治療方面,他指醫生一般會處方一種抗病毒的藥膏塗在患處,然而就算不使用藥膏,一般約一至兩星期該瘡亦會自行結焦痊癒;而塗藥膏的好處是可紓緩患者不適,以及遏止唇瘡爆發範圍進一步擴大。

該單純疱疹病毒其一煩擾之處,就是當感染後就會伴隨患者一生,故如何盡量避免感染,就尤為重要。林醫生稱,患者於發病時勿以手觸摸患處的水泡,一旦觸及必須立即洗手,否則病毒有機會傳至身體其他位置,甚至傳染他人,特別是嬰幼兒尤要謹慎,不應親吻他們以防傳染病毒。

註冊中醫師黎桂珊則表示,中醫稱為「熱瘡」的唇瘡甚為常見,有文獻便稱約7成人曾患過,多見於鼻子、嘴唇、口腔及下陰等位置;由於病發時患處會起水泡,故中醫一般多以清熱或去濕的方法來醫治,除了開服中藥,塗中藥藥膏也是很見效的方法,「因為是局部位置發瘡,只要在該部位塗上多以黃連等清熱中藥製的藥膏,患處灼熱和痕癢等不適之感,可以很快消除。」

患者忌吻嬰幼兒 防傳染

她亦強調,唇瘡是透過接觸傳染,因嬰幼兒對病毒的抵抗力較弱,故即使成年人患唇瘡對身體無大礙,但幼兒感染後卻或有很嚴重的後果甚或會致命,故患者不應親吻嬰幼兒,以防萬一。

黎醫師續指,唇瘡是熱症,最常見發病原因是陰虛上火和風熱感冒等,故要避免唇瘡復發,應謹記不要捱夜,煎炸食物亦是可免則免。

記者:蔡淑儀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