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安心偷食】醉酒後獸性大發!原來係壓抑慾望作怪?

發佈時間: 2019/04/18

「安心偷食」事件震驚全香港。許志安在記者會上指出自己當晚喝了很多酒,亦指喝醉酒並不是犯錯的藉口。不少人酒醉後會作出與平日相反的行為,然後他們都會以醉酒作理由,為其行為解釋及辯護。俗話說:「酒醉三分醒」,到底酒醉後的人胡作非為,是有意識還是毫不知情呢?

醉酒後對慾望禁制力降低

精神科醫生陳仲謀指出,酒醉後所作出的行為都是能控制的,這些行為反映對日常生活的壓抑,換句話說,醉酒後的行為是有意識地進行,只是醉酒後對行為後果的恐懼感降低,因而會放膽做事。酒含有輕度鎮定劑,當被人體吸收後,人會對情緒及慾望的禁制力降低,變得更狂妄大膽。因此部分人在醉酒後,平日對異性所壓抑的慾望會隨即爆發,容易胡作非為,有可能會對異性進行挑逗行為,甚至發生性行為。

身體反應因人而異

醉酒後的行為可以歸類成兩大種。第一種是身體反應,身體對於酒精的反應因人而異,經常喝酒的人,肝分解酒的速度會變得更快,人體對於酒精的敏感度因而會降低;而有些人則對醉酒沒有過大反應,可能只會感到昏昏欲睡。如果空肚喝酒,酒醉的機會非常大,因為酒精會迅速地進入人體,產生一連串酒醉反應。

另一種是潛意識,部分人醉酒後會放聲大哭,主要是由於平日對情感的壓抑及對生活的焦慮等原因,於醉酒後爆發。而有些人則會在醉酒後釋放平日對情感的壓抑,因而可能會與異性有親密行為。

{{hket:inline-image name="D.jpg"}}{{/hket:inline-image}}

精神科醫生陳仲謀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