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買數十箱魚蝦蟹放生 全因「小龍蝦託夢求救」? 網民批危害生態

發佈時間: 2019/04/11

小龍蝦會託夢求救?吉林長春有幾名男子花了7、8萬人民幣,在市場購入大量小龍蝦、魚和蟹,帶到長春西湖及同心湖放生,引來網民熱烈討論。

{{hket:inline-image name="1.PNG"}}{{/hket:inline-image}}

網絡流傳一段影片,地上放滿數十箱小龍蝦和蟹,有幾人個在湖邊把一箱箱海鮮倒進湖裡放生。市場攤主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表示,放生男子說小龍蝦託夢向他求救,夢見「滿山遍野的小龍蝦需要解救」,遂把整個市場的小龍蝦通通買光放生。

{{hket:inline-image name="2.PN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6.PNG"}}{{/hket:inline-image}}

她又指,農曆三月初三(4月7日)是中國傳統習俗「放生靈」的日子,不過東北天氣寒冷,小龍蝦被放到低溫的湖裡,也只能存活一小段時間。有網民批評大量放生的行為污染環境,破壞食物鏈,最後只會變成殺生。

{{hket:inline-image name="3.PNG"}}{{/hket:inline-image}}

內地傳媒其後向長春市漁政處查詢此事,當局表示從網上獲悉此事後立即趕往事發地,然而已經看不到小龍蝦的蹤影。附近村民向他們透露因為水溫太低,小龍蝦只是在岸邊爬行,大部分都已經被村民撿走。長春市漁政處補充,水溫過低不適合動物放生,另外小龍蝦在該處生態屬外來物種,私自放生屬違法行為。

 

放生行為通常是宗教儀式的一部分,不過不當的放生會違反生態學。如果放生地點不當,可導致生物死亡,而外來物種亦有可能威脅到原生物種,成為入侵物種,變相虐待動物,引起生態災難。香港亦發生過不少引起爭議的放生事件,今年年初就有一隻淡水龜被發現放生到大海而死亡。漁護署也曾公開呼籲市民不要胡亂放生,不過香港暫時未有明確法例規管放生行為。

{{hket:inline-image name="AFCD.PNG"}}{{/hket:inline-image}}

  • 漁護署曾在Facebook專頁上表示不要令「放生」變成「往生」。

 

影片截圖及資料來源:梨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