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自稱漁護署職員 6000字大揭秘 力數10項香港動保失敗原因

發佈時間: 2019/03/25

香港動物保護政策一直為人詬病,現行法例並不足以保障動物權益。早前,一隻泰國狗狗誤闖香港貨船,後來遭到漁護署在短時間內人道毀滅,事件除了引起泰國等地愛保人士關注,更促使過千港人遊行,為狗狗伸冤。本月23號,一名自稱任職漁護署的網民以分身帳號「John Chu」於Facebook發文,六千字文章講述現時香港漁護署制度問題﹑道出香港普遍飼養寵物情況等現象,教導人們如何在現行制度下,去保障和爭取動物權益。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文章開端就以「如果泰國狗事件重演,可以點救佢?」作問題,告訴大眾,如果再次遇到同類情況,應如何避免再次發生悲劇。文中詳細解釋漁護署內部運作,為何以「人道毀滅」作唯一解決的方案,更坦言瘋狗症是署內「第一天條」,只要有可能引發起社會上出現瘋狗症問題,就不會放過,更不可能冒險改例。

{{hket:inline-image name="n3.JPG"}}{{/hket:inline-image}}

除此之外,他更指出10項可借市民之手而做到的事情,包括所有飼養中的狗隻需要「打晶片」﹑遇到流浪貓狗應如何處理﹑以及領養等問題,直接道出香港普遍在動保方面的知識嚴重不足。其外,他更提及棄狗和領養率低是導致流浪狗泛濫的主因之一。

{{hket:inline-image name="n1.JPG"}}{{/hket:inline-image}}

他道出,不論多乖巧的狗狗都有機會走失,而身上帶有晶片的狗狗,即使走失後被漁護署捉走,但都不會隨便「啪狗」,除非主人親口「棄養」,否則都不會惹事,打晶片只是為了保護狗狗。

他更針對現時的不足,提出15項改革方向,包括加強無牌養狗罰則﹑加強邊境捉走私狗﹑撞傷動物而沒有即時送去獸醫等同撞車逃逸﹑擴狗房狗位後加長四日期限等。更直言,市民應該要凝聚力量,在今年內會有一次動物福行改革,並且重新立法,在今年內開始咨詢。

{{hket:inline-image name="n2.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及資料來源︰JohnChu@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