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汪星人「奪命醬汁」 元凶來自一種食材?

發佈時間: 2019/03/22

日前有位姚姓台灣網友,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自己愛犬離逝的消息,並指出狗狗之所以出事,全因牠偷吃了沾鴨肉的醬汁。他們懷疑在熬煮的過程中加了洋蔥,所以令製造出來的醬汁有洋蔥成份,以致狗狗中毒溶血死亡。

{{hket:inline-image name="pipi6.jpg"}}{{/hket:inline-image}}

姚小姐透露愛犬皮皮曾偷飲了雞湯,以及吃了用來沾鴨肉的醬汁。翌日發現狗狗的肚子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以為牠是吃了醬汁太油膩,導致腸胃不適。直至第三日,發現狗狗開始沒甚麼吃東西,那時還不以為意,覺得大概是因為腸胃不適才會沒胃口。直至第四天晚上,放工回家見到狗狗依舊窩在一角、動也不動,覺得有點不對勁。可惜那時已經夜深,獸醫診所都休診了,所以只好硬著頭皮捱至天光。

{{hket:inline-image name="pip7.jpg"}}{{/hket:inline-image}}

等到天亮後,就急忙地把狗狗送至醫院,醫生一見到狗狗的牙齦沒血色,就問飼主究竟給牠吃了些什麼,她回想起來,這段期間家裡5位毛孩所吃的東西都是一樣的,唯獨是皮皮偷吃了那個鴨油沾醬。醫生表示狗狗的情況像是洋蔥中毒造成溶血,亦問道:「血指數都在下跌,怎會這麼久才送來。」期間皮皮一直不怎麼吃東西,開始出現黃疸症狀,血指數持續下跌,更一度需要輸血。再過多一天,又再次抽血檢查,發現肝膽指數破錶、腎指數上升,血指數雖然停止了下跌,但黃疸就反而加嚴重,直至第十日終於撐不住就去當小天使了。

{{hket:inline-image name="pipi4.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飼主姚小姐 Facebook帳戶)

根據台灣動物新聞網描述,洋蔥含有有機硫化物,在經咀嚼之後,會轉化成一系列複雜的硫化合物,在貓狗體內會引發氧化溶血作用 (oxidative haemolysis),繼而導致貓狗貧血。狗主姚小姐亦透過本報表示,希望藉著皮皮的事件,勸勉各位家長要注意毛孩食物安全的問題,特別是一些看不到食物原形的商品,皆因我們不知道製作過程中究竟加了些什麼食材,會對毛孩健康構成威脅。

{{hket:inline-image name="onions.jpeg"}}{{/hket:inline-image}}

事件亦引起台灣當地傳媒關注,姚小姐回應:「我們以為最單純的醬汁,居然會導致這麼嚴重…」「別以為人吃沒問題狗就會沒事!千萬別輕視洋蔥巧克力,別以為吃一點沒關係不會有事,對狗狗都是嚴重致命的食物!」

{{hket:inline-image name="pipi5.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飼主姚小姐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