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減肥三餐只食青菜 31kg女餓到急性肝炎

發佈時間: 2019/03/19

女士為了追求完美身型,會不惜一切用各種方法減肥。台灣一名24歲少女,由於對自己身型不滿意,因此訂下目標每天慢跑2小時,三餐只吃少量青菜及喝湯。最後由原本的49kg減至31.6kg,最後因為下身水腫求醫,檢查後發現患上厭食症及急性肝炎。

為了有個完美身型,身高158cm,由原本體重49kg減至31.6kg的24歲少女,已經有8個月沒有來月經,體質指數(BMI)更由19.6跌至12.7。而少女三餐只吃少量青菜,曾經餓到暈倒。後來因為下身水腫而求醫,才讓醫生發現出急性肝炎及厭食症。

長期缺乏蛋白質會流失肌肉量
健營物理治療及營養中心註冊營養師劉惠汶回覆《晴報》查詢時表示,蔬菜的營養不足以應付整日的能量需求。要維持一日能量所需就應均衡攝取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的食物。如果長期缺乏蛋白質,免疫系統更會變差、流失肌肉量及引起水腫問題。加上少女每天會慢跑2小時,身體缺乏肌肉量而沒有能量,是一個十分危險的行為。

營養不良會導致肝酵素指數上升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畢耀權解釋,當營養不良時,肝臟可能出現自噬作用,原意是要令身體在缺乏營養時更加有效地運作。但嚴重營養不良的自噬作用會令肝細胞受損及死亡,形成肝炎。事件中的女生因為長期只吃青菜,缺乏營養下,令下身水腫。他指如果病人補充均衡營養,約一個月後肝酵素指數會慢慢回落。

{{hket:inline-image name="vivien.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drbut.jpeg"}}{{/hket:inline-image}}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畢耀權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