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便秘女1個月未能排便 醫生開刀清糞便

發佈時間: 2019/03/06

江蘇一名女士一個多月來沒有排便,結腸有如充氣的氣球。其後到醫院服藥、灌腸及插胃都未能解決問題,醫護人員需要替她開刀4小時清理腸道宿便。醫生在手術其間發現該名女士的乙狀結腸比正常人長8厘米,其中堆積大量糞便。有本港醫生指出,慢性便秘在本地情況普遍,主要以女士居多。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畢耀權指出,乙狀結腸比平常人長的成因是糞便長期堵塞在腸內,而結腸內的肌肉未能夠自行收縮。如果沒有及時將腸內的糞便排出,腸道會脹至腸管破裂,會造成非常嚴重的感染。畢醫生表示,生活習慣是其中一個令乙狀結腸變長的原因,例如是沒有吸收足夠的纖維,少做運動,另外部份藥物會增加便秘的機會。另一個原因是原發性,部份病人就算已吸收足夠的纖維和做運動,但仍有便秘問題,是因為天生腸臟蠕動較慢。

排便時加櫈 有利排便
醫生建議如有便秘問題,應先了解便秘原因,定期留意自己大便習慣,一星期內有2-3次排便屬正常,如果一個星期沒有1次排便,就要多加留意,可能是腸癌的徵兆。他又指出除了生活習慣,如廁的方法亦可以改善。大便時可以加一張櫈子,將雙腳放在櫈子上,有助直腸順利將糞便排出。

{{hket:inline-image name="drbut.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