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解春困】春天唔好食酸嘢! 小心愈食愈眼瞓

發佈時間: 2019/02/27

一到春天,特別容易覺得疲倦。有註冊中醫師林惠賢表示,內濕較重的人特別容易受外濕影響,所以他們會眼皮重,甚至覺得整日疲憊乏力、情緒低落,並推介2款花茶,有助疏肝健脾解春困。

春天潮濕多霧阻礙陽氣升發

香港地理位置上背靠大陸,面向南中國海,比較容易受到較凍的偏北或東北的氣流,或者受到較暖和潮濕的偏東或偏東南的氣流影響,所以香港的春天都是乍暖還寒,潮濕多霧。如果外在的空氣太過潮濕(如有霧或牆身開始滲水),會阻礙體內陽氣的升發,「陽氣升發不足會令身體出現頭重、眼累、精神不足、四肢無力等症狀。」

內濕和外濕

所謂「濕」,可分為內濕和外濕。內濕是指體內濕氣比較重,亦會被外在的濕氣影響而變得更明顯,「內濕的形成主要是因為脾胃功能不足,在消化日常飲食時出現問題,導致水濕留滯腸胃,而體內水濕留滯愈長或份量愈多,亦可能會發展為其他病理產物,例如『飲』、『痰』。」

春困會影響情緒

林惠賢指令脾胃受損的原因有好多,其中多與個人飲食有關,「例如三餐不定時、暴飲暴食、經常進食生冷食物等,都會令脾胃受損。」她指出,內濕較重的人特別容易受外濕所影響,所以春困對他們而言不單單是眼皮重、整日疲憊乏力,還會覺得情緒低落。

解決春困要提升陽氣和去濕

要解決春困最重要是提升陽氣和去濕,林惠賢表示可從生活和飲食上解決問題,「大家可以適量地曬太陽,一般早上10時前或下午4時後太陽比較溫和。讓太陽曬上背部約10至15分鐘,會令身體陽氣升發得比較舒暢。」

春天不應食酸的菜餚

在飲食方面,林惠賢指出春天不應食酸的菜餚,「因為食酸會收斂陽氣,應多食健脾行氣的食物。」例如體質屬偏虛寒、容易怕冷、有手腳冰凍、容易暈的人士,可以飲玫瑰杞子菊花茶,但此茶飲不適合體質偏實熱的人士飲用。另外,亦可飲蜂蜜薄荷綠茶,可以疏肝健脾,但此茶飲不適合體質偏虛寒的人士飲用。

玫瑰杞子菊花茶

材料:

玫瑰 菊花 各5-10粒

杞子     一小撮約10粒

水         約250毫升

做法:

將以上材料放入杯中,以滾水沖泡,加蓋焗20分鐘即可飲用,以上三種食材都入肝,此茶可以疏肝行氣養血,適合精神不足、情緒易低落的人飲用。注意體質偏熱、腹瀉、孕婦及感冒期間不宜飲用。

蜂蜜薄荷綠茶

材料:

薄荷 5克

蜜糖 適量

綠茶茶包1個

水     約250毫升

做法:

將以上材料放入杯中,以暖水沖泡,加蓋焗15分鐘即可飲用,飲用前,可聞聞茶香,薄荷可通鼻竅醒腦及清熱疏肝,蜜糖可以養脾,此茶偏涼,適宜實熱導致情緒急躁、多口瘡、身熱的人飲用。體質偏寒、腹瀉及感冒期間不宜飲用。

大家應先了解自己體質,不應胡亂進補,飲用前建議諮詢註冊中醫師意見。

{{hket:inline-image name="MSLAM.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