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用公廁洗手液染食肉菌 33歲女毀容長血瘡險喪命

發佈時間: 2019/02/22

去完廁所用洗手液洗手,就一定是乾淨?但原來裝著洗手液的容器,尤其是公廁內的,分分鐘暗藏致命惡菌!美國33歲女子Rachel Star Withers,早前因為使用公廁的洗手液,竟意外感染食肉菌,除了導致毀容外,更險些送命。事件傳出後,令大批民眾感到震驚。

{{hket:inline-image name="eating220220193.JPG"}}{{/hket:inline-image}}

據報,Rachel是美國荷里活特技女演員,曾赴港分享克服精神分裂症的經歷。2017年秋天,她在公廁使用洗手液洗手後,身上便開始出現異狀。隨後,她拍下自己臉部受損的情況,只見起初其臉上浮現紅色腫塊,貌似長了粉刺的皮疹;但其後情況逐漸惡化,這些紅點不但持續擴大範圍,甚至變成坑洞,最後坑洞附近皮膚更皺成一團,令她宛如喪屍。原來,這些照片正正記錄了食肉細菌啃蝕其臉頰的過程。

{{hket:inline-image name="eating220220195.JPG"}}{{/hket:inline-image}}

她今年1月接受美國傳媒訪問時表示,她因不知道自己感染食肉菌,故曾多次向皮膚科醫生求醫,「我真的不知道發生了甚麼,我真的以為這只是我的暗瘡變得更糟,這就是為甚麼我先去找皮膚科醫生……我非常沮喪,因為我知道我有些不對勁。」過了一段長時間,她才獲得正確診斷,證實她感染了嚴重的食肉菌「產酸克雷伯氏菌」(Klebsiella oxytoca)。此菌一般存於人體內臟中並無害,但當擴散到胃部外,就可能攻擊肺部,引起腹痛、肺炎或尿道感染;對於免疫系統較弱的人來說,更是分分致命。

目前,Rachel仍在接受治療中,而其臉上則留有約7.5厘米的疤痕及大大小小的坑洞。不過,醫生覺得她十分幸運,因為按照食肉菌感染的致命率以及她患病之久,她早應不在人世。

{{hket:inline-image name="eating220220196.JPG"}}{{/hket:inline-image}}

對於今次事件,清潔專家Ralitsa Prodanova表示,人們或認為壁掛式皂液器很乾淨,但其實不然,「就連那些裝抗菌藥物的容器都存在風險」。除非清潔工為重新罐裝洗手液前仔細清洗皂液器,否則皂液器只會成為細菌溫床。因此,她建議民眾外出時應隨身攜帶抗菌洗手液,避免細菌感染。澳洲斯威本理工大學化學與生物科技系教授Enzo Palombo亦強調,過去研究除證實皂液器存在細菌感染的風險,也指出長者、小孩、孕婦及免疫系統有缺陷的人都是感染食肉菌的高風險人士,應特別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