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過度易勞損 傷膝傷腳跟

發佈時間: 2019/02/18

跑步過度易勞損 傷膝傷腳跟

近年掀起跑步熱潮,剛過去的渣馬便有數萬人參加。物理治療師表示,運動是有益身心,惟不少人卻過度訓練,例如每周跑近100公里,有違人體工學,甚至造成勞損,最常見的包括足底筋膜炎、髂脛束候群症、膝關節炎等,提醒每周建議跑步量為10至20公里,初學者更需減至1至5公里。

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劉建榮表示,運動創傷可分急性及慢性,急性多為膝蓋扭傷、跌倒等,尤其是秋冬天的跑山季節更為甚,患者膝蓋會出現紅、腫、熱、痛;慢性則為勞損,是持續性過度運動造成,症狀為膝蓋痛、繃緊、走動不自然。他指出,近年愈來愈多人熱愛跑步,「有退休人士每星期跑50至100公里,已經違反人體工學,身體設計並非用來這樣跑步的。」

足底筋膜炎 嚴重會行唔到

香港、澳洲註冊物理治療師周毓輝解釋,因過度運動而造成的勞損問題,最常見為足底筋膜炎,足底因過度拉扯,加上體重壓迫到腳底神經,輕則早上起床有刺痛感,或久坐起身時感到痠痛,嚴重者行走時也有困難。其次是腳跟骨刺,因筋膜長期處於拉扯的狀態,導致筋丶骨接合的地方被「拉出來」,需在鞋中加入軟墊卸力。

周毓輝續說,髂脛束症候群是長跑運動中較常見的傷患。髂脛束是由臀部大腿外側,經膝蓋關節連接至小腿,對部分膝部外側提供穩定度,當過度磨損後會發炎導致疼痛,故又被稱為「Runner's knee(跑者膝)」,跟腱較繃緊的人士,更是高危族,膝關節外側會感痠痛,尤其是上落樓梯時,痛感甚至會持續1周或以上。

屈膝時「咯咯聲」 響警號

劉建榮表示,部分人膝關節會出現「咯咯」的聲響,是由於四頭肌肌肉不平衡,即外側頭肌肉張力較內側頭肌肉大,導致膝關節在屈伸時有輕微錯位,因此產生聲響,如情況持續,可引致發炎腫脹,因此不可忽視問題。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