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藥房貓結業前離奇失蹤 熱心街坊重酬尋貓

發佈時間: 2019/01/23

「店貓文化」是香港老店文化之一,大多數傳統店舖會飼養一隻「鎮店之喵」,除了用作驅趕老鼠之外,更有招財意頭,常見於中上環﹑深水埗等舊區一帶。雖然在一些人眼中,店貓等同家人一樣重要,培養出深厚情誼,但總有些人只視貓咪為「工具貓」。一間在個多月前已結業的藥房店貓「大股東」離奇失蹤,下落不明。店主再三迴避說明貓咪的去處,直到最近才鬆口承認貓咪已失蹤一個多月,一眾熱心街坊更不惜重酬尋貓。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23lostcat02.jpeg"}}{{/hket:inline-image}}

事件發生在慈雲山毓華街貫華里的一間藥房(已結業),一隻黑白貓咪「大股東」為該店店貓,由數周大開始生活在店舖裡,至今已三餘年,深受街坊喜愛,視如己出。事情轉折於個多月前,藥房宣告結業,因此「大股東」的去向備受街坊關注,店主回答:「帶回家養」。直到結業後,不論貓義工﹑街坊等人亦非常關心貓咪近況,多次詢問其下落,都不曾得到店主回覆,令人原禁懷疑店主有刻意隱瞞之嫌。直至近日,有人在街上碰見店主,追問下才得悉貓咪在上年11月結業前2天已失蹤。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23lostcat04.jpg"}}{{/hket:inline-image}}

據悉,「大股東」性格溫馴,不怕生,甚至路過的人都可以抱起牠,幾乎所有街坊都了解其性格,對牠格外痛錫。因此,「大股東」失蹤一事令眾人擔心不已,2名80歲老人家更因而落淚。據熱心人Candy接受本報時表示,貓貓不是第一次「失蹤」,曾經一次走失後,店主亦有到處找牠,呼喊牠的名字,因貓咪認得店主聲音,最終在簷蓬下尋回。後來,在去年7月25號亦再次「失蹤」,店主都有立即通知Candy,大家一起合力尋回。相比之下,今次失蹤一事發生得無聲無息,一眾街坊亦質疑背後因由。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23lostcat07.jpeg"}}{{/hket:inline-image}}

‧ 網民張貼圖片,指藥房東主不愛鍚貓貓,只把牠當工具貓作捉老鼠之用,甚至連頸帶都不捨得購買,僅以「尼龍繩」綁頸。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23lostcat01.jpg"}}{{/hket:inline-image}}

Candy指出,貓貓是懂得回「家」,不會走到太遙遠的地方。但質疑為何店主曾經會以繩索綁住貓咪,以免牠到處亂跑,但後來卻放養。Candy曾多次勸籲店主貓咪不適宜放養,但對方沒有理會,導致至今貓咪失蹤,生死未卜。一眾街坊更不惜重酬尋貓,只想知道貓咪是否安全,即使「大股東」是被偷走亦不要緊,只想知道牠的消息。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23lostcat03.jpg"}}{{/hket:inline-image}}

藥房東主聲稱在結業當日確認「大股東」失蹤,亦已都找了數天,不會每次都「騷擾」別人。然而,不論是次事件是有心還是無意造成,貓咪的失蹤絕對與疏忽照顧掛鉤,加上在貓咪「出走」後沒有通知其他人幫忙,大大錯過尋貓的黃金時間,令人氣憤。希望如果有人知道貓咪消息,請盡快通知方老伯伯。

圖片及資料提供:C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