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如何選購暖包】令暖包暫停發熱秘技 慳錢又環保

發佈時間: 2018/12/28

天寒地凍,暖包可謂怕凍一族的恩物,不過市面上種類花多眼亂,如何選擇確是難題,今次《晴報》為你歸納最常見3種暖包的優缺點,並送你一招讓即棄式暖包暫停發熱的秘技,讓你可以慳錢又環保地過冬。

即棄式暖包

即棄暖包一般由發熱原料、帶透氣薄膜的無紡布袋和明膠層組成,運用鐵氧化反應放熱來發熱。其粉末雖然無毒無害,但接觸眼周可灼傷眼部組織,如長時間(8小時或以上)緊貼皮膚同一位置,可在無痛情況灼傷。不過由於用完即棄,這種暖包經常被批評不環保,內藏鐵粉會污染泥土。

煮熱式暖包

煮熱式暖包一般在包裝內藏透明啫喱狀液體和金屬片或小棒,可重複使用,透過飽和醋酸鈉溶液結晶發熱,從而達到保暖效果。當完全固化便會停止發熱,要放入沸水煮約10至20分鐘,直至晶體變回液體備用。

但消委會提醒,煲煮還原暖包前,必須先用毛巾包裹,或在煲底舖上毛巾,防止暖包直接接觸煲底而破損。如煮很久仍無法將晶體還原,則表示已不能再使用。此外,切記這種暖包不能放入微波爐加熱還原。

電暖蛋

電暖蛋一般靠電池產生熱力,常見包括硬殼和軟殼兩種暖包。消委會曾接獲相關電暖蛋的投訴,主要涉及其操作溫度及安全問題。有用家投訴暖蛋未能達到聲稱溫度,且發熱面積太小,保暖效果差。此外,亦有用家投訴使用電池暖手器時發現產品發出聲響,打開電池盒時發現電池爆開。如發現充電後電池有不尋常的脹起情況,應立即停止使用。

{{hket:inline-image name="2.jpeg"}}{{/hket:inline-image}}

暖包暫停發熱秘技

現時市面上的即棄式暖包,發熱一般可以持續6至8個小時,但很多時進入室內變得和暖,暖包繼續發熱變相浪費,但其實一個小技巧就可以讓它暫停發熱,待有需要時再使用。由於即棄式暖包靠鐵氧化發熱,只要用密實袋將暖包與氧氣隔離,便可以使其暫停發熱,有需要時再由袋中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