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傅園慧自虐式激勵雙臂佈血痕 醫生:壓力太大小心變自我摧毀

發佈時間: 2018/12/24

想為自己打氣,有些人會選擇聽歌,放鬆心情,亦有些人會選擇搣自己,讓自己打醒精神。而最近「洪荒之力」內地游泳運動員傅園慧,近日杭州短池世錦賽中,為了激勵自己而大力自抓雙臂,雙臂佈滿血痕。有精神科專科醫生表示,這種情況可能屬於壓力太大,萬一情況達至病態,嚴重有可能自殺。

傅園慧於12月11日的杭州短池世錦賽,先無緣晉級在100米背泳決賽,而4天後的50米背泳決賽亦以0.02秒之差只得第4名。她在比賽後接受訪問,畫面可見她兩條手臂佈滿抓痕,而她自稱自抓是想「更兇猛地」激勵自己。

{{hket:inline-image name="qqSdAHrRdWPybZTkFMGby_PCf37uZZcziE1BFYhNQRU.jpg"}}{{/hket:inline-image}}

精神科專科醫生陳仲謀表示,傅園慧自抓雙臂至出現血痕,可能屬於壓力太大,「各人面對壓力會有不同的反應,有些人會逃避、有些人會選擇搣自己,自殘等。」他表示,這些自殘的行為除了影響外觀外,亦可能是一種象徵性的行為想激勵自己,「但要留意如果情況去到病態,可能會變成自我摧毀,嚴重的更可能自殺。」

他提醒,雖然精神壓力可以推動自己,但太多的壓力會對身體造成影響,「想減低精神壓力,要多休息,亦要勇敢面對問題,例如了解自己的能力,不要過度勉強。」

{{hket:inline-image name="CHAN.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