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幫兔兔沖涼 好心做壞事?

發佈時間: 2018/12/11

{{hket:inline-image name="final_1.jpeg"}}{{/hket:inline-image}}

最近有條兔兔出浴短片被網友翻炒,片中嘅兔主人幫主子沖涼,標題更標榜主子「洗澡太舒服而昏倒」。事實上,幫兔兔沖涼已是大錯特錯!

{{hket:inline-image name="bath_video_cap.jpg"}}{{/hket:inline-image}}

兔仔和貓一樣,懂得自己清潔身體,所以基本上不需要幫牠洗白白。根據香港兔友協會會長Shirley表示,因為兔兔的毛髮有一定厚度,淋濕後需要至少2小時吹乾,否則易感染肺炎。而在洗澡的過程,再加上2小時用風筒吹乾的煎熬,可想而知兔兔的心理負擔有多大。而兔兔驚慌時,掙扎容易令耳仔入水,可引致耳仔發炎。同時亦不建議用乾粉幫兔兔沖涼,因為兔仔有機會誤舔身上殘餘嘅乾洗粉,乾粉用量太多亦會令兔仔皮膚乾燥痕癢,嚴重更會導致毛囊發炎。

一般而言,兔兔喜歡乾淨,也絕不會刻意弄污自己。除非兔兔本身有健康問題,例如下身癱瘓、生骨刺等而有失禁問題,或夏天天氣太熱,兔兔避免中暑,有時也會用尿弄濕身體,令自己變得涼快。另一情況可能是主人照顧不周,兔兔發脾氣,目的是懲罰主人,要主人幫手清潔。不過兔仔甚少會有沾上便便的問題,因為便便也是呈粒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