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思坊
醫思坊

抗衰老肝要好 中醫養肝要睡好食好心情好

發佈時間: 2018/11/29

抗衰老肝要好 中醫養肝要睡好食好心情好

{{hket:inline-image name="b9ccb79c-2e43-4f0b-9a5c-e25ca934a0ce.jpg"}}{{/hket:inline-image}}

身邊的人經常說要養肝,養肝有什麼好處?「肝主筋,其華在甲,開竅於目。」意思是指肝血濡養對人體的筋膜、指甲及眼睛視力的健康尤其重用,所以女士想要皮膚光亮、指甲潤澤、眼睛亮麗,便要好好養肝了。

肝好可抗衰老

不過,首先我們要知道中醫如何理解肝的重要性。中醫認為肝主疏泄,能疏通全身的氣機,有助體內氣血運行暢順、膽汁正常分泌及穩定情緒。另外,肝亦負責儲藏血液,及調節輸送到身體其他部分的血量,所以肝功能可影響着整個身體。

傷肝兩大壞習慣

酗酒會傷肝,但其實兩種都市人常見的壞習慣,都會影響肝臟健康。第一是經常熬夜,以致休息不足,引致肝血受損,慢慢出現容易倦怠、頭暈、皮膚乾燥、雙目乾澀無神、脫髮、月經遲而量少及失眠等問題。第二是不注意精神放鬆,長期處於緊張受壓狀態,容易造成肝氣鬱結,影響全身氣血運行,導致皮膚黯啞、色斑、月經不準、經痛、胃腹痛及便秘等症狀。

養肝要「三好睡好食好心情好

女士們一聽到傷肝會令皮膚黯啞、出現色斑,應該意識到養肝的重要性吧?大家如果想養護肝臟,首先要有良好的作息時間,切忌熬夜,晚上11時至凌晨3時氣血循行到肝膽經,此段時間若能進睡,血液便能回歸肝臟進行養肝排毒。

經常聽到病人埋怨工作忙碌,很難做到11時入睡。雖然很體諒大家的難處,但仍建議要盡量爭取晚上12時前入睡,又或考慮此段時間先睡覺休息,寧願翌日早點起床再完成工作。此外,由於「色青入肝」,所以亦可多吃綠葉蔬菜和新鮮水果,對肝臟有裨益,當然也要少吃油膩食物或飲酒。

肝有主疏泄的特性,喜舒暢而惡抑鬱,所以如果想肝臟功能發揮暢順,保持心情舒暢是非常重要的。其中一個方法是配合適量的帶氧運動,特別建議多做一些伸展拉筋運動,能幫助放鬆精神和身體,瑜珈也是不錯的選擇,另外亦可多做能令自己放鬆的活動,因為精神舒暢對肝臟尤其有益。

食療推介:護肝亮眼明目飲 1人份量)

大家平日亦可配合簡單食療,有助養肝明目,自然可以「blink blink眼」,不用再戴「大眼仔」啦!

材料:桑椹子5g、枸杞子5g、五味子3g

做法:將材料沖洗乾淨,放入真空保溫瓶;加入250ml沸水,焗30分鐘;待暖時可按個人口味調入適量蜜糖飲用。

注意:孕婦及感冒患者不適宜

{{hket:inline-image name="efe81864-813c-4b0e-a909-286812ea4368.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d20e4706-b0f8-4965-a43b-7df991474fee.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3cee3cf9-3bb0-4d70-a79f-9b90c4e01ddc.jpg"}}{{/hket:inline-image}}

 

 

 

鄧思敏
註冊中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針灸學理學碩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學士

撰文: 鄧思敏 註冊中醫師
欄名: 醫師有S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