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西班牙「火牛節」每年火燒3,000 頭牛被批野蠻不人道

發佈時間: 2018/11/22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122bullog.jpg"}}{{/hket:inline-image}}

每年11月,西班牙村莊梅迪納塞利(Medinaceli)都會舉行傳統「火牛節」(Toro Jubilo),每年約有3,000頭牛參與儀式,開始時會在公牛角上綁上火把,再全身塗上泥土,點火後的公牛會滿場奔跑,直到數小時後身體和眼睛都被燒傷,儀式結束便送進屠宰場宰殺。

近年動物保護組織盡力阻止「火牛節」不果,當地政府以「本土文化」為由繼續舉行儀式。在公牛奔跑的時,男性會去追趕和挑釁著火的牛隻,他們認為這是勇者的象徵,而被火燒的牛隻約需數小時,最後身上多處被火花濺傷,就會送進屠宰場。一隻隻牛被活生生燒死,死前更被玩弄數小時,這樣的儀式未免太不人道了!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122bull1.jpg"}}{{/hket:inline-image}}

早前西班牙的動物保護組織 Anima Naturalis España 就潛入了會場,拍下殘忍的畫面並批評「放火燒活生生的生命,這是野蠻的行為。」片段公開後,善待動物組織(PETA)代表Elisa Allen表示「歷史會鄙視那些支持這項殘酷野蠻活動的人」更呼籲西班牙人「是時候擁抱文明世界的道德標準」。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122bull2.jpg"}}{{/hket:inline-image}}

除了對牛隻殘忍,西班牙傳統「火牛節」跟鬥牛一樣容易釀成意外,數月前就有火牛一出閘便衝向人群,在場一位七十一歲男士遭火牛撞倒後送院不治。這樣的傳統活動不只殘忍,還很危險,希望可以盡快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