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正確健身運動 改善痛症

發佈時間: 2018/11/27

{{hket:inline-image name="100-101.jpg"}}{{/hket:inline-image}}

從前做健身予人的感覺,都是為了「練大隻」,今天做健身的朋友卻以改善體形和健康為主。擁有美國國家運動醫學會私人教練認證的資深健身教練Phoebe Lui就指出,現在做健身的朋友,由10多歲至70多歲也有,而30多歲至70多歲的年齡層,有不少更是因為患上痛症而開始健身運動,希望可以改善情況。

伸展運動舒緩痛症

Phoebe表示,一般都市人常受肩頸僵硬、腰背痛、坐骨神經痛或手腳奔痹痛困擾。而伸展運動可以處理肌肉過緊或疲勞,讓僵硬疼痛的關節與肌肉鬆開,減緩僵硬的不適,提高身體柔軟度,增加可活動範圍和靈活性,減輕關節壓力,適合舒緩各種都市痛症。

養成運動好習慣 肌肉訓練

Phoebe又指出,正確的健身運動可以改善體位,令痛症得以舒緩,而一星期三次的肌肉訓練已很足夠。肌肉是人體的重要結構,健康的肌肉可以維護身體的正常功能,肌肉質量或功能的喪失,可能導致虛弱、無力、失能、跌倒、住院、或是死亡。從30歲開始,肌肉的力量和體積都會逐漸下降,是因為不論久坐或久站,都沒有運動到下肢肌肉,久了肌肉開始退化,所以愈早養成運動習慣愈好,減少老來時跌倒和骨折的風險。

健身與呼吸的配合

在健身過程中需要配合正確的呼吸,才能獲得最佳成果。而不同的健身活動需使用不同的呼吸方式,呼吸主要可分為胸式呼吸與腹式呼吸。胸式呼吸就是我們平常的呼吸方法,吸氣時胸腔上下起伏,空氣大多進入肺臟的上半部。而腹式呼吸是我們在運動或睡覺時較會採用的呼吸方法。尤其是久坐辦公室的人,由於坐姿的局限和固定,呼吸通常是淺短和急促的,每次的換氣量非常小,所以造成在正常的呼吸頻率下,依然通氣不足,體內的二氧化碳累積。

當進行心肺運動時,例如:球類運動、跑步、踏單車、游泳……等,過程中會消耗非常多氧氣,用鼻子吸氣,嘴巴吐氣,才能獲得足夠的氧氣。

進行負重運動時,在舉起重量時吐氣,放下重量時吸氣。例如當舉起一個啞鈴,運用肌肉的力量將其舉起時吐氣,將其放下時則吸氣,記得吸足氣供整個動作時使用。

當進行瑜伽伸展運動時,則與心肺運動的呼吸方式不一樣。吸氣與吐氣都用鼻子,將空氣深深吸入腹部,再緩緩吐氣。吸氣時腹部縮緊,吐氣時腹部向外放鬆,這就是好的腹式呼吸。

{{hket:inline-image name="100-101_2018V7_NEW3.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00-101_2018V7_NEW4.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00-101_2018V7_NEW5.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