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上班族坐姿差 損脊骨胃都痛

發佈時間: 2018/07/12

{{hket:inline-image name="62-63.jpg"}}{{/hket:inline-image}}

胃痛是都市人常見毛病,但原來胃痛不一定因飲食習慣或生活緊張,脊骨移位也會引起胃痛。有脊醫表示,久坐於辦公室電腦前、而又坐姿不正確的上班族,尤其高危。每10個背痛求診個案中,約有6至7人均出現胃部不適。

 

食無定時、壓力過大等,都可能會導致胃痛。不過,有脊骨神經科醫生表示,約3成胃痛患者在接受藥物治療、改善飲食習慣及紓緩壓力後,胃病仍未能痊癒,則可能未必是器官問題,形容「9成與脊椎問題有關」。

 

胸椎移位刺激神經

脊醫解釋:「不少患者因為坐姿不正確、運動受傷或提重物,引致背肌緊張,增加脊椎的壓力,導致胸椎第6節移位,刺激到神經而出現胃痛。」他又說,每10個背痛患者當中,約有6至7人都會出現胃部不適,除了胃痛,還可能有胃脹、消化不良、沒有胃口等。除了胸椎移位,背肌緊張還可能導致上頸椎第1、2節移位,出現反胃、頭暈、眼花、耳鳴、呼吸不暢等徵狀。

 

有脊醫引述,曾有20多歲OL因腰痛求診,患者僅工作2、3年,但每天都要對着電腦坐10多小時,不時出現胃痛,吃胃藥亦未能痊癒,求診後才發現胃痛是由脊椎問題引起。飲食及壓力也有機會導致胃痛,脊醫說普通胃痛多數是吃完飯後出現,而脊椎引致的胃痛通常是久坐後出現,例如下午放工前開始胃痛。

{{hket:inline-image name="ThinkstockPhotos-531858264.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pic01.jpg"}}{{/hket:inline-image}}

 

冰凍食物易傷脾胃

除注意坐姿外,夏天將至,飲食也要小心,否則易傷脾胃。有註冊中醫師指,冰凍食物傷脾胃正氣,體質較虛弱者,進食後會胃脹、胃痛及肚屙,即使強壯人士,如長期食用也會出現胃病。中醫指嗜冰凍食物的人士,可食薑溫胃健脾,但「香港人夏天都打邊爐、吃燥熱食物,所以不宜過量食薑」,建議煮食時加入數片薑,或在進食寒涼食物後,煲薑茶中和體內寒氣。

{{hket:inline-image name="ThinkstockPhotos-521047689.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pic02.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