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發揮街舞精神 社工重塑人生方向

發佈時間: 2018/10/11

舞蹈能建立興趣、自信……更有機會讓青少年從迷惘中走出新天地。由國際扶輪3450地區舉辦的Rookie Stars Dance Contest,今年已是第九屆,8年前參加第一屆街舞訓練的梁駱安,今天更藉由跳街舞的經歷,成為註冊社工。

梁駱安(Ron)自言街舞讓他的人生有所改變,由當初渾渾噩噩的中學生,轉變成今天抱持積極正面態度的年輕人。一次在同學的邀請下,本着消磨時間的心態參加了扶輪社的街舞訓練計劃,從此改變了人生方向。「慢慢由初學者,到練習高難度的動作,很有滿足感。之後又有很多表演、比賽的機會,得到很多認同,在不知不覺間對我產生了影響,自信心、人際網絡和溝通技巧都慢慢建立起來。」

Ron在街舞訓練中發掘到自己的強項,並一邊讀書一邊跳舞,全心全意跳了3年街舞後,他更被聘請為培訓導師,到學校、社區中心教班,將所學傳授開去。

學懂要堅持

Ron對街舞的熱情,也令他學懂堅持和解難。「當時想去外國參加比賽,但我們都是基層出身,何來旅費?我們一班舞者就想到去旺角西洋菜街做街頭表演,連續大半年,只要是假期我們都會去表演,就這樣籌夠旅費。」那一趟旅程得來不易,成果特別甘甜,他們和德國的舞者交流了兩個星期,再到斯洛伐克比賽,一生難忘。

習舞8年,Ron參與過花車巡遊表演、代表過香港參加國際舞蹈比賽,到過多個國家參賽和交流,也去過不少社區中心教授邊緣青年。過程中,他好像看到從前的自己,也因此激發了他的志願。

立志當社工

他強調,沒有街舞,便不會踏上社工這條路。「回想起來,街舞是一個很好的媒介,切入迷惘青年的生活,當時我就是因着街舞而改變生命路向,加上親眼看到很多學員因為街舞而改變,令我思考能不能做到更多、影響更多?所以決定修讀社會工作課程。」Ron現今已是一位註冊社工,他因舞蹈導師的身份做過不少外展工作,把青少年從歧途邊緣帶上街舞舞台。

他又指,「Hip Hop精神說的是Love、Peace和Having Fun,我想愛與和平都是社工想做的事,解決社會問題,改善人的生活,而Having Fun就令我領悟到,當社工不一定要待問題出現才去解決,其實更可以去觀察別人有何需要,去為他們提供平台,給他們Having Fun的同時發揮才能。這種精神深深影響我從事社工工作的態度。」

撰文︰郭子臻

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