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鼻敏感發作皆因致敏原作怪? 13個紓緩鼻敏感小貼士

發佈時間: 2018/10/19

{{hket:inline-image name="nose.jpg"}}{{/hket:inline-image}}

過敏性鼻炎,亦稱鼻過敏或鼻敏感,是指眼、鼻、喉等對一些物質(致敏原)敏感而引起過敏反應,主要是致敏原刺激鼻黏膜所致。鼻敏感可分為季節性及全年性兩類,前者發病少於3個月,多見於轉季,如花粉引起的過敏;後者則是一年四季也會發作,如灰塵、動物皮屑、毛髮等引起的過敏。

鼻敏感乃致敏原刺激鼻黏膜所致

每個人對不同的致敏原都有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除了常見的家居塵虱、黴菌、花粉等較為常見的致敏原外,化學品如化妝品、漆油、樟腦殺蟲劑等的氣味,辣椒、胡椒、咖哩等刺激性食物,室外室內、早晚溫差及濕度變化,和季節風向所帶來的霧霾及混濁空氣,也會刺激鼻黏膜的血管收縮或膨脹而引起過敏反應。至於精神壓力、情緒緊張或疲勞過度,也會容易誘發鼻敏感發作。

鼻敏感發作時,患者會出現鼻膜腫脹、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發癢、嗅覺遲鈍等,眼睛也因此而發癢、流眼水。鼻敏感發作時更會誘發其他身體敏感的情況如濕疹和哮喘。

使用生理鹽水最有效

耳鼻喉專科醫生黃德彰指,即時紓緩鼻敏感的最有效方法,就是用生理鹽水清洗鼻腔,「沒有藥性,更可以立即沖走附在鼻黏膜上的致敏源。」除了使用生理鹽水,口服抗組織胺的藥物和使用噴鼻式類固醇也是其他選擇,不過後者帶有副作用,影響胎兒及兒童發育,故不適宜孕婦及兒童使用。

鼻敏感並沒有根治的方法,主要靠預防病發及緩和徵狀:
— 避免接觸致敏原
— 保持家居清潔乾爽
— 避免使用含強烈氣味的化學品及個人護理用品
— 被服要常清洗及常曬以防發霉
— 切勿收藏衣物時使用臭丸、香精餅和樟腦
— 避免海產、酒精飲品、辛辣及曾導致過敏性反應的食物
— 避免在混濁空氣環境下逗留
— 留意室內室外的氣溫急劇變化,注意保暖
— 充足睡眠,避免過度疲勞
— 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

{{hket:inline-image name="DrFrederickWong.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