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鼻敏感發作禍延耳朵?拆解坐飛機穿耳膜謎團

發佈時間: 2018/10/11

{{hket:inline-image name="planene.jpg"}}{{/hket:inline-image}}

每逢轉季,鼻敏感患者都會感到困擾,除了不停打噴嚏,還會流眼水,甚至出現耳痕的徵狀,更有說法指如果搭乘飛機時鼻敏感發作,或令中耳內壓力調節失衡,嚴重甚至會穿耳膜,醫生建議通過咀嚼口香糖或吞口水等吞嚥動作,令耳咽管打開,有助減低耳壓問題。

耳塞處理不當或致穿耳膜

鼻跟眼耳喉相通,因此鼻敏感發作時會牽連甚廣,甚至導致其他身體部位例如耳膜受損。為什麼鼻敏感患者搭乘飛機時較有機會弄穿耳膜,耳鼻喉專科醫生黃德彰解釋指,連接中耳及咽喉的耳咽管,會因為鼻敏感發作或患上感冒及鼻竇炎時而發炎腫脹,失去調節中耳內壓力的功能。閉塞的耳咽管會令中耳內氣壓低於耳外氣壓,使耳膜內陷,這時若強行用力捻緊鼻子或擤鼻反壓,便有機會出現弄穿耳膜的情況。

咀嚼動作有助紓緩耳塞

黃醫生建議,面對機艙內氣壓引起的耳塞不適,咀嚼口香糖或多吞口水等,令耳咽管打開,以恢復中耳內外氣壓的平衡。如果鼻敏感患者碰巧發作期間或患上傷風感冒而鼻塞,可預先帶備生理鹽水用具,在機上清潔鼻子,或是上機前使用通鼻的藥物,可有助紓緩因鼻塞所造成的耳塞問題。

{{hket:inline-image name="DrFrederickWong.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