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吳謹言採631飲食法減磅 營養師稱433飲食法更適合港人

發佈時間: 2018/09/28

{{hket:inline-image name="b233a373-937a-45ea-8465-38a95d205313.jpg"}}{{/hket:inline-image}}

《延禧攻略》在中港台熱播,據聞飾演女主角魏瓔珞的吳謹言,為了讓自己符合魏瓔珞可憐的宮女形象,採用了「631飲食法」減肥,足足減了7公斤。有註冊營養師表示,「631飲食法」減肥在理論上是可行的,但實行起來有難度,尤其對於太夜食晚餐的香港人來說,採用「433」飲食法,更易減肥成功。

按6:3:1比例遞減進食份量

所謂「631飲食法」,其實是指將全日的飲食份量分為10等份,按比例的在早上食6成、中午食3成、晚上則進食全日飲食份量的1成,原理是隨時間逐步遞減進食的份量,飲食方面亦要少油少鹽,多菜少肉,而且要減少澱粉質的攝取。

Nutri Life 營養顧問中心註冊營養師謝詠瑩認為,以「631飲食法」減肥,在理論上是可行的,但對香港人來說,實行起來卻有難度,「『631飲食法』理論上是合理的,因為早上血糖最低,因此應該進食最多東西去補充,但這個飲食法,夜晚相對地食得太少,而香港人普遍都較夜放工,如按此飲食法減肥,則要『捱肚餓』一段較長的時間,實際上未必能持之以實行。」

港人太晚放工  433比例更適合

她反而認為,「433飲食法」會更符合香港人的生活模式,「『631飲食法』午餐份量食得少,香港人要長時間工作,下午易無力和肚餓,就會難以應付零食的誘惑和處理工作事務。而且香港人夜訓,晚上只食一份,容易肚餓,增加食零食的機會。而用『433飲食法』進食,下午和夜晚就不會太肚餓,感覺會舒服一點。」

謝詠瑩又補充,即使想減肥,都應該每餐攝取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有研究指每餐平均攝取20至25克,可以減低身體肌肉率流失,而長期每餐攝取蛋白質不均衡的人士,相比每餐均衡攝取蛋白質的人,更容易無氣無力,減肥亦更容易反彈,得不償失。」

減肥也不宜戒碳水化合物

她解釋:「進食碳水化合物,能即時為身體提供能量,變得更精神,相反,長期攝取不足,會容易疲倦,脾氣亦較暴燥;而且戒碳水化合物後,有可能會多吃了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肉類,這樣便會吸收了更多脂肪,增加膽固醇,長遠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的風險,亦會令肝腎負擔增加。」她建議少食精制碳水化合物,而多食複合碳水化合物,例如蕃薯、雪凍薯仔、粟米、藜麥、糙米及燕麥等,都是較理想的碳水化合物來源,加上含豐富維他命B雜,可促進新陳代謝。

減肥時增加飽肚感的食物

。水果,特別是卡路里較低的莓類,例如士多啤梨及藍莓

。全麥餅乾或全麥果果條

。富含蛋白質的乳酪及牛奶

。低GI值食物,如複合碳水化合物

{{hket:inline-image name="89367a92-a48e-42ea-a3f1-106084b13bd1.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