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慢阻肺病患者 過度吸類固醇

發佈時間: 2018/09/20

8成慢阻肺病患者 過度吸類固醇

踏入初秋,與呼吸道相關的疾病再次活躍,當中包括位列全球第4大致死疾病的「慢性阻塞性肺病」(下稱慢阻肺病)。專科醫生指,不少患者慣以吸入式類固醇紓緩病情,但因用藥不當、技巧不足等,逾8成嚴重患者均曾過度使用吸入性類固醇藥物,致病情反覆、肺功能急降,建議患者學懂正確使用儀器。

慢阻肺病即呼吸系統經長期破壞,導致呼吸道收窄及阻塞,繼而令呼吸變困難、氣促,逾四分一年屆60歲或以上人士患此症,屬本港第5大殺手。現時大部分患者,不論病情輕重,均以吸入式氣管舒張劑作主要治療方法,吸入性類固醇(ICS)則更普遍。

錯誤使用吸入器 恐致急性發作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黃永政指,一項為3,000多名過去1年曾經歷急性發作患者的調查發現,相比使用包含ICS的二合一治療,長效雙效氣管舒張劑分別有助減低嚴重急性發作及肺炎風險達19%及33%;另在1,000多名病情穩定患者的監察研究中亦顯示,長效雙效氣管舒張劑已可達至ICS三合一的治療效果,反映病情已趨穩定患者,在不使用含類固醇的氣管舒張劑下,亦能有效減少病發風險。

黃又指,傳統定量吸入器對病人協調能力要求較高,不少使用者或因用藥步驟欠佳、「唔夠力撳晒落去」等影響所吸入的藥物分量,研究亦發現患者錯誤使用吸入器情況可達5至8成,多達83%嚴重患者均有過度使用相關藥物等,或因此影響病情致急性發作,為肺部造成不可逆轉創傷,建議患者應學習正確使用吸入器技巧,並選用合適吸入器、避免過量使用類固醇。

記者︰石嘉盈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