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語教師︰查字典手眼協調 強化記憶增自學能力

發佈時間: 2018/07/17

不少人都上網查字典,牛津英漢雙解詞典推出電子程式版,以月費或一次性方式購買電子詞典。同時,新版紙本詞典亦附加DVD,提供標準發音及寫作功能。調查顯示,七成受訪者都愛網上查字典,但有英語教師認為,查字典的過程是五官的運用,對記憶生字很有幫助。家長宜用有趣方法建立孩子查字典的好習慣。

牛津大學出版社五月間進行了使用詞典的調查,結果顯示70%的受訪者選擇詞典時先考慮是否方便使用,只有35%把資料準確放在第一位。牛津大學出版社(中國)詞典總編輯劉浩賢認為搜尋器上的詞典往往只有生字的簡單中文解釋,並不能夠全面反映生字的用法,對提升英語幫助不大。他認為除了生字的意思外,還要理解它的同義詞、詞語搭配的使用和發音,紙本詞典的資料一定最準確。

多看例句 有助作文

惠僑英文中學孔霄霞老師亦同意,學生應該從小習慣查紙本的詞典,對記憶和學習都有幫助。她說︰「要在厚厚的字典中查找生字,是要經過手、眼、腦等的協調,查找的過程都能令同學對生字留下深刻的印象,這不是電子詞典可以做得到。」學生要從小習慣不怕查字典,就會細看生字的不同用法,久而久之就能建立鞏固的語文基礎了。

親手查字典是一件辛苦的事,孔老師會用有趣的方式引導同學多查字典,「用競賽方式看誰查得最快,告訴我生字的解釋有多少行、多少頁等。例如『Go』這個字,有長達11行半的解釋,同學就會對該生字有一個『用法多』的印象了。」查到生字的意義後,她認為學生必須多看例句,「因為例句是生字的具體運用,不同例句有不同的運用,對作文很有用。」

她又認為,查紙本字典雖是辛苦,但不必每個生字都需要查字典,「同學可以大膽地估生字的意思,若該生字出現次數很多,則表示是關鍵字,才需要認真知道該生字的意思了。」這樣孩子會容易享受閱讀的樂趣,不會怕看生字了。她強調︰「語文是浸出來的,沒有速成的方法。」

牛津詞典附光碟 教發音寫作

總編輯劉浩賢同意,電子詞典的優勢有發聲功能。新的紙本牛津高階英漢雙解詞典,附有光碟,有發音「iSpeaker」和教寫作「iWriter」功能,有英國牛津大學學生的標準發音,另外有英語寫作的自學材料,都是學習語文的良好基礎。他認為詞典是自學的好材料,孩子能夠自學的話,學甚麼都能出色。

撰文、攝影︰馮淑嫻(lydia.shfung@gmail.com)

編輯︰余運慶

美術︰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