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一面睇波 一面睇市

發佈時間: 2018/06/15

一面睇波 一面睇市

姊妹們,從昨晚開始,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正式開鑼了!今屆的世界杯在俄羅斯舉行,比起上屆的巴西世界杯,對香港人來說稍為好一點,因為時差不至於太大,大部分比賽都不會在我們凌晨時間舉行,足球的粉絲們不至於要日夜顛倒、捱更抵夜了!

雖然我不懂足球,更加不是球迷,世界杯對我來說,也不過是一項普通的體育活動。但我深知,世界杯跟奧運會一樣,是全球最多人關注的體育盛事。因此,就算我自己不喜歡,也不會天天追看,但我也會密切關注世界杯的動向。

姊妹們,如果妳像我一樣,都是不太喜歡足球的話,未來一個月的日子,相信會有點孤獨和寂寞了,因為我們身邊的男士,大部分都會把精神和時間花在足球上。

因此,不知甚麼時候開始,有人形容每當世界杯舉行期間,我們一眾姊妹就會變成「足球寡婦」!

環球股市交投普遍減少

雖然我不斷說,男士們喜歡看足球,甚至會廢寢忘餐地追看球賽,但我當然明白,也不是所有男士都愛足球,就等於不是所有女士都不愛足球一樣。

事實上,近年喜歡足球的女士,已經比過去為多。我身邊就有一些喜歡足球及至少不抗拒足球的姊妹,會陪男朋友或者老公看球賽。我相信,她們也會因為世界杯開鑼而變得特別興奮!

因此,如果姊妹當中,有些是喜愛足球的,而她身邊的男士反而不喜愛足球的話,那麼,未來一個月,感到孤單寂寞的便是這少數的男士了!

據知,有部分球癡為了不想世界杯影響工作,索性在這段期間請大假,「專心」觀賽。我看報道,外國也有一些公司、學校,甚至一些國家的政府,會因此讓職員、學生和官員放假看足球。

不知怎的,好像金融界的人士特別喜歡足球,例如股票分析員,又或者基金經埋等等。據不完全的統計,每當世界杯舉行期間,大部分地方股市的交投都會減少,因為市場人士普遍都無心戀「戰」(也有說法是,部分本來用於投資股票的錢,流了去賭波)!

更甚的是,市場還有所謂「世界杯魔咒」的說法,意思是指,世界杯舉行的月份,全球股市都容易下跌。而世界杯往往是在6月份舉行,港股本來已有「五窮六絕」的說法,如果再加上世界杯效應,豈不是更慘!

但其實,世界杯和股市的表現,應該沒有必然關係,過去幾十年的世界杯月(即6月),有時股市會升,有時又會下跌。當然,交投疲弱的話,股市下跌的機會確實稍高,正所謂「十個牛皮九個淡」!

港不加息會致資金流走

我就上屆世界杯做了些分析,發現在世界杯月,各地股市的表現都不差,至少沒有明顯下跌,美股更反覆向好,道指當時升破17000點阻力(今時已經是25000點之上了)。

至於港股方面,在世界杯比賽期間確實是窄幅上落(2014年恒生指數大約在23000點水平,今時已是30000點之上),交投淡靜,但當年資金陸續湧港,令到港滙指數偏強,升破7.75的強方兌換保證。不過,今時不同往日,周三美國聯儲局再次加息四分一厘。

如果香港還不加息,資金會流出香港,令港元偏弱,再次跌破7.85的弱方兌換保證。

總括一句,即使世界杯開波了,但環球股市是不會因此停下來的,而且,今時今日的環球經濟,是由一個反覆無常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主導,更容易在這段成交較淡靜的日子出事!

因此,大家在睇波之餘,也要留意環球經濟和投資市場的變化呢!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