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遊學新加坡 小學生設計F1賽車

發佈時間: 2018/05/16

香港STEM教育已發展了一段時間,不少着重科學教育的小學,不但在校內有系統性地栽培孩子,並致力帶他們走出香港,拓闊視野。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黃藻森學校上月完成4天的新加坡STEM遊學團,讓學生體驗專業的F1方程式賽車設計。同學覺得當地的STEM課程設計多元化,他們也勇於踏出一步,用英語演說報告。

該校每年有3至4次交流活動,徐劍校長謂學校重視電腦和STEM教育,課堂外透過興趣小組免費讓學生參與,同學可選擇學習3D打印、Scratch程式編寫、VEX IQ機械人等,小四至小六常規課堂要學mBot機械人課程,建立邏輯能力。「我們是普及性去栽培,常識科已融入STEM,各級都有獨立專題……今次去新加坡特別參與F1 in Schools Program,因不分男女都會很有興趣。」

流綫型車身 影響速度

F1 in Schools Program是國際授權課程,原需兩天進行,對象以11至16歲中學生為主,今次主辦者特別將課程濃縮為兩個下午,讓學生體驗到每一輛F1賽車由設計到工程打造的過程。遊學團統籌梁麗娜老師謂:「要了解設計流綫型車身的技巧須顧及重量、空氣阻力和摩擦力,製造車身模型已要應用專業電腦程式設計工具CAD/CAM,導師也介紹到引擎和精準的定風翼等設計背後的知識。每一件零部件須花上無數的時間及心血,經過不斷的研究丶測試丶改良,有科學、數學、工程和藝術,完全配合STEM。」

學生同時要設計車身和商標,並要現場分享。Ms Leung笑謂領隊開始時擔心小朋友太年幼,沒法應付,曾要求傳譯服務,後來學生感到不過癮,主動要求全程英語介紹。「因為興趣大,故語言沒有阻礙到基本吸收。」

小六李柏瑯對賽車感到難忘,「比賽方式是在微型賽車裝上壓縮空氣缸,再模擬按掣出車,作賽時要眼明手快。起跑綫上會亮起5盞燈,到最後一盞亮起,車手便要按掣,考驗手眼協調,因會快到一眨眼已過,故輸贏間只爭0.001秒,這是模擬出車手開動車速的真實反應。」她笑謂即使為車身打磨和上色也要很認真,「因少許的粗糙已會影響風阻和摩擦力。」

英語滙報 表現出自信

同學要分組以英語講解,Ms Leung謂最意外見同學表現出自信和主動。「本來害羞的成晉光被選了當組長,用心跟組員交流,他的學習檔案紀錄也最詳細;更有女生詢問我真正賽制的細節,希望將來有機會當車手。令我很感動是不少同學第一次坐飛機,有人一落機便告訴我︰想不到出面的世界如此大……雖然安排9歲交流要顧及不少細節,但都很值得。」

撰文:胡麗珊

編輯︰周藹文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