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兒童學英文 最緊要多講

發佈時間: 2018/03/14

家長要孩子學好英語,有花上數萬元購買影音教材,也有在家中營造只說英語的環境……資深英語教育工作者指出,家長能多利用玩樂時間跟幼兒以英語溝通,已可見效益;即使家長的英語不太好,也可營造語境,甚至以中英夾雜方式溝通也沒問題。

香港家長愛以中英夾雜的方式與子女溝通,Learning Tree英語課程統籌Rudy Lam認為,家長在說話時部分詞彙以英語說明沒大問題,「當不知道怎樣用英語表達,用回粵語也可以,但卻不要破壞語法,如將一兩個中文字加入說話,令英文語法錯誤。」他不認同家長以英語取代母語,因學習英語不代表放棄自己的母語。「其實家長不用刻意說英語,只要在家中多放英文圖書,讓子女讀英文故事給自己聽,也是不錯英語學習方法。」

在課堂上,他會營造舒適的環境讓學生多講,最理想是師生的發言比例約為6︰4。「傳統課堂上多純粹聽導師講,但其實導師要鼓勵學生多講,才能讓他們建立思考能力、多與人溝通……所謂舒適環境,是導師不應講太多,也不應常常糾正錯誤,令學生感挫敗,失去學習英語的信心。」

他強調,要孩子學好英語,建立有語境教學很重要,當中首重遊戲中學習,課堂上導師可提供不同具挑戰性的活動,以加強學生的學習動機,也藉此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

軟件輔助 模擬對話

同樣學習英語,針對年紀稍大一點的小朋友,悅學坊導師Kelly Fung推介家長應用語言學習軟件Fast ForWord(http://www.scilearn.com)。這套軟件是為8歲至高中學童而設,按學習進度分為13個階段,學員可透過動畫、遊戲等視聽元素,進行各項練習,除可感受不同形式的互動反應,更可跟熒幕中的卡通人物模擬溝通對話。軟件內附設的對話確認技術,會「聆聽」學員的朗讀質素,當感應到任何讀音障礙時,系統將自動為學員提供支援,或就表現較弱的字句安排重點練習。

因應表現 調整學習

Kelly指出,每個訓練都有特定的目標,包含了音素、音元、排序組合、記憶儲存器、語法、句法、語義和口語的理解等。而系統的獨特之處,是參加者的個人學習進度,會記錄到中央追蹤系統內,以便分析學童的學習表現,並會因應學習程度作出調整。「假若孩子在某方面的訓練進度不理想,系統就會因應學習狀況作出調整,例如把說話速度放慢、把聲音拉長,直到孩子能夠分辨出這些聲音的差別,跟上進度後,才進入下一個挑戰……當學童聽得明、看得快,上課參與度會自然提高,亦會令學習變得更有趣,同時增強自信心。」

編輯︰周藹文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