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故事爸爸 3招教家長選書

發佈時間: 2018/02/13

跟子女看書要有方法,才可令孩子愛上閱讀。「家長會」故事爸爸(肥哥哥)定期主持閱讀講座,他指家長選書常有幾方面的謬誤,例如太迷信書後的閱讀年齡,或過於高估子女能力,買了高深圖書,打擊幼兒閱讀信心,建議選書時可考慮以下3大因素。

1. 不要太目標為本

肥哥哥提到,很多家長帶有目的去買書,例如子女有情緒或行為問題,便集中買一堆針對該類問題的故事,伴讀時更刻意暗示,要孩子向書中主角學習,令他們對閱讀有陰影。「閱讀本是樂事,但大人一句︰這個小朋友咪好似你咯!慢慢小朋友見到大人要拿書來讀,便會感到爸媽會用圖書來責備自己,因而逃避。」他謂也有見到不少大人要子女邊讀書邊認字,或要求兩歲讀書前要讀到書名。「這樣多有趣的圖書也會變得沒趣。」

2. 6歲前拓閱讀口味

他認為兒童不應太集中一類書,而應在6歲前盡量拓闊閱讀口味。「情緒、遊戲、學習、自理要均勻分布,針對要處理某類行為問題的只宜佔部分,也不應視書本為解決孩子問題的工具。某些小朋友較早鎖定鍾愛通識書,例如百科全書、科研、數理,但表達手法多是陳述事實或資料,會令小朋友少了閱讀故事,日後上小學可能不會作文!故親子伴讀非常重要,不要買了書回家放着讓孩子自己讀,是時刻觀察他們會否太『偏食』。」

3. 考慮子女能力

關於選書,他謂見過有家長因繪本內容無聊,或覺得孩子成長了,應要看較高層次的圖書而放棄;事實上,小朋友大都傾向選讀低於自己閱讀年齡平均一至兩年的故事,因此大人眼中愈無聊的便愈吸引。「家長選書要放下成見,代入小朋友,不要太功利……重複性高的故事予小朋友安全感,讓他們感到自己駕馭到,其實閱讀是需要建立信心。」

另外,大人不要期待孩子能推敲到背後寓意,以《龜兔賽跑》為例,一般兩歲只由表面閱讀,知道那是一場動物的比賽,故不必硬要告訴他們太深層的道理,3歲以上本身有閱讀習慣的孩子,才有能力理解到價值觀。

由繪本出發-令小孩愛上閱讀講座

對象︰0至6歲孩子的家長

日期︰2月26日(一)或 3月22日(四)7pm-9pm

地址︰荔枝角長沙灣廣場2期503室

查詢︰9192 8525

撰文︰胡麗珊

編輯︰周藹文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