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2歲創業家 靠實踐學做生意

發佈時間: 2017/09/25

創業無分年齡,12歲小創業家葉礽僖(Hillary)10歲時在台灣學習了一個月普通話,由經驗啟發萌生開發朋輩語言學習App︰MinorMynas,並在去年初贏出一項創業比賽。其母Joey更投資6位數字,讓她體驗如何創始一盤生意。

媽媽Joey強調想透過讓孩子創業,有實際的學習經驗。App主攻8至13歲小朋友,由他們設定聊天群組主題,可以談天氣、談美食,當中大家用語音、塗鴉、文字、相片去引起話題,建立聆聽詞彙的基礎。其設計意念先在「友邦保險小創業家大挑戰」賽事,獲得頭獎及最佳業務獎。其後再委託程式開發商花1年研發MinorMynas應用程式,讓囡囡透過實踐學習如何創始一盤生意。

鼓勵小用戶拍片

Hillary謂萌生創業念頭是前年在台灣參加營會,在一個月內普通話明顯進步,故啟發她把自然、開心的對話經驗科技化,讓全球小朋友互相學習。「我好喜歡說話,我跟媽咪都認為學習語言要由聽開始,並要引起動機。App初期的玩法類似facetime,但我發現不同地域的用戶會有時差,而且大家彼此不認識,也要有方法破冰,故我們鼓勵小用戶自己拍趣味的短片作介紹。」

Hillary在媽媽指導下,學習在家製作並完成了100條生活化對話短片,現時應用程式先設粵、普和英文3種語言群組,用戶選擇母語及想學的語言後,可去瀏覽其他用戶的教學影片並留言。「我們考慮到要確保對話安全,設有家長帳號,讓學童父母看到公開對話,可限制子女只能與某性別或年齡用戶私訊,若發現問題可作出提醒。」

撰文︰胡麗珊

攝影︰黃建輝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