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國香檳區度悠閒周末

發佈時間: 2017/05/26

在法國香檳區度悠閒周末

閃閃發亮的香檳透着金黃光澤,看着精緻的泡泡徐徐上升,心情也變得開朗,難怪香檳是喜慶場合不能缺少的飲品。

法國香檳區首府Reims距離巴黎只有一個多小時車程,也可以選擇乘坐TGV火車前往,交通便利。作為香檳愛好者,早前終於有機會來到該地朝聖。香檳區有超過5,000多家香檳製造商,當中有不少是年產量只有數千至一萬多瓶的小型釀酒商。

釀酒世家工序一腳踢

堅持選用biodynamic(根據日月、星辰、氣候選擇耕種模式的耕地方法)釀製自家出品的David Léclapart,是釀酒世家第四代傳人,他的葡萄園四行、八行等一小區一小區分布四周,要花上比其他人多倍的精神、時間去打理,可見他的投入與熱誠。他帶我參觀平時不對外開放的迷你釀酒廠,全部工序都一腳踢,所以從最親切易懂的Cuvée l'Amateur至最豐富多采的Cuvée L'Aphrodisiaque,每一支葡萄酒(David旗下有六個品牌,且喜歡以葡萄酒來稱呼他的香檳)都是David的專業和心血見證。

來到香檳區,所有超級香檳品牌如香檳之王Krug、我最心儀的Salon(Le Mesnil-Sur-Oger),還有亮麗外形的Perrier-Jouet(Epernay)的總壇皆在此地。可惜大部分只招待業內人士或須預先申請,我在酒店推介下,選擇前往擁有豐富歷史又平易近人的Taittinger酒莊。

恒溫酒窖藏酒300萬支

每隔半小時便有英語導賞團,先從簡短撮要影片了解他們的家族企業王國發展史,之後跟隨導賞員拾級而下慢慢走進歷史,抵達充滿過往羅馬人採礦石樓梯印證,還有保持原狀多年的多層偌大儲酒室。導賞員逐一介紹香檳的來源(某負責管理酒窖的修道士意外地把尚未發酵完成的葡萄酒封存了)、製造香檳的過程(把瓶身倒轉,再每日由人手轉動)和不同容量的香檳酒瓶等專業知識。三層天然恒溫酒窖(12度、10度和8度)儲存了300萬支香檳,還只屬「小型」儲酒室;最大的儲酒貨倉藏有1,100萬支香檳,年產量驚人。

完成了半小時深入淺出的介紹後,回到大堂即為各人送上一杯杯金黃色的Taittinger香檳,可以一邊細味,一邊欣賞他們各種出品(以Comtes de Champagne為最上乘)、珍貴的歷史圖片和原身建築物模型等。

www.taittinger.com

撰文: 楊崢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