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看升報告vs看跌報告

發佈時間: 2017/05/26

看升報告vs看跌報告

近期港股表現不俗,個別股票,例如股王騰訊(00700),股價更屢創新高,但也有不少股票接連急跌,當中包括躋身藍籌股行列不足一年的瑞聲科技(2018,下稱瑞聲),這隻股票算得上是騰訊以外,近年備受追捧的另一隻明星股!

殊不知,前星期,有一家叫「葛咸城研究」(Gotham City Research LLC)的沽空機構發表報告,質疑瑞聲的淨利潤率較Google、微軟及蘋果等的國際科技龍頭還要高,估計瑞聲是透過一些沒有披露的關連方及可疑會計(dubious accounting),從而誇大和理順利潤率。

沽空報告最驚人的估算是,瑞聲的真正盈利只有公布的四分之一,因此,股價有機會回落至40-50元之間!

股價不合理偏高籲沽空

這家沽空機構還分兩個星期發表報告,當首星期發表報告的概要後,瑞聲的股價已經急跌一成。雖然公司已經否認了有關指控,但卻沒有提出證據反擊指控。上星期,該沽空機構發布了整份報告,這一次的殺傷力更大,瑞聲股價再跌一成之後,公布決定停牌。

如果以瑞聲今年的高位116.5元計,瑞聲今次遭沽空機構狙擊後,股價合共大跌三成!我那位對投資甚有興趣的姊妹Lucy,最近一年也「愛上」了瑞聲,因為她在這隻股票身上賺過錢。

這次眼見愛股被狙擊,兼且停了牌,買不得也沽不得,心情自然難受。但她不明白,甚麼是沽空機構?為甚麼這些機構會發表沽空報告,更不明白為甚麼這些報告會有如此大的殺傷力。

「我過去看財經新聞報道,總是說某大行推介某股票,目標價多少等等,即是券商的研究報告都是看好某些股票的,到底甚麼時候出現了這些所謂的沽空報告,是不是等於看跌呢?」Lucy對這類沽空機構發表的沽空報告大惑不解。

「Lucy,其實妳明白傳統券商發表的推介報告,也不難理解這類『沽空報告』的!」

「是嗎?」

「是呀!當券商研究過某股票,認為她的估值不止現在的股價,便會發表報告,推介投資者買入,還計算出一個目標價(一般來說是12個月的目標價),這就是券商傳統的研究報告。但除了可以透過買入賺錢之外,投資者,尤其是機構投資者,或者專業投資者,他們也可以透過沽空賺錢的,只要他們找到一些股票的價值是不合理地偏高,就可以先行在高位沽出,然後當消息傳遍市場,股價下跌時,他們就可以在低位買入該股票平倉,從而賺取當中的差價!」Lucy對於我的解說有點迷惘。

「其實我早兩年已經向妳講解過何謂沽空,以及沽空的步驟,看來妳已經忘記了,是不是?」Lucy給我這樣一問,好像又有點印象了!

被狙擊機構應盡快澄清

「嗯,好像是的!但我想追問瑞聲的情況,她被這間沽空機構發表報告看淡後,似乎沒有很有力的反擊,到底瑞聲是不是誇大盈利呢?」

「Lucy,我不是研究員,又沒有內幕消息,我也是跟妳一樣,只是一個小投資者,所以,我只能以平常心去看待這事情。如果報告真的有誤解和誤導成分,我認為,公司應該盡早澄清。公司愈遲澄清,就愈證明當中有不尋常的地方。妳應該考慮沽出,不過,現在瑞聲已經停牌,妳要買要沽也不成!」

「幸好我在沽空報告公布前,已經沽出了一半,即是一手,現在只剩一手!」Lucy帶點苦笑地說。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