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成港人易暈浪 坐車前忌太飽

發佈時間: 2017/05/26

3成港人易暈浪 坐車前忌太飽

有沒有試過坐車坐船、甚至看三維電影後感到頭暈暈、想嘔卻吐不出來?正是暈浪的徵狀,醫生估計,本港約有2、3成人容易有暈浪症,提醒坐車前忌飲酒精或吃得太飽,同時應坐在交通工具的中間位置,及將目光望遠一點,有助「解暈」。

家庭醫生林永和解說,暈浪是因內耳和眼睛接收的信息不一,「如內耳感覺是坐車,但明明眼睛就是望着穩定的環境,因兩者訊號在腦內不能協調,自然出現暈浪。」他說,一般人暈浪會出現冒冷汗、頭暈頭痛、噁心、嘔吐等,「有時會辛苦到想立即跳車跳船」。

註冊中醫師陳俊傑指,暈浪跟個人體質及當時狀態有關,「若精神狀態不佳、容易疲倦的人較易暈浪,尤其是體質較弱的少女、工時長又休息不足的人士和長者最常見。」他說,不少港人都出現氣血弱、脾胃差或腎虛症狀,如「重口味」者,經常吃濃味、生冷食物,就更易暈浪。

宜坐車廂中段 望出窗外

林醫生指,臨床估計約有2至3成港人屬於「易暈」,特別是小童、孕婦,「部分人的確對暈浪『免疫』,但有人是很易就暈,或跟遺傳有關。」他說,有人覺得吃薑、檸檬、話梅、飲醋等有助紓緩徵狀,「有效與否因人而異,亦有人會在坊間買防暈浪藥,未嘗不可,但藥物主要是讓人有睡意。」

他提醒,易暈浪者乘坐巴士、船、飛機前,切忌飲酒精、吸煙或吃得太飽,「可選擇坐中段位置較平穩,不要看手機,應望出窗外,保持視綫於一個水平定點,避免暈眩。」

記者︰李盛芝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