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生冷食物 夏宜吃薑「驅寒」

發佈時間: 2017/05/26

嗜生冷食物 夏宜吃薑「驅寒」

所謂不時不食,春吃甜、夏吃薑、秋吃酸、冬吃蘿蔔。踏入夏天,中醫指時下都市人食無定時,愛生冷食物,只需因應各人體質,其實一年四季適量地吃薑是沒大問題,例如在煮菜、菇類、豆漿加入薑片或薑汁是不錯的食法。

偏熱症狀忌吃

不少人認為夏天熱得要命,不應吃薑,相反應在冬天才是吃薑的時節,哪有理由吃偏涼的蘿蔔呢?註冊中醫陳俊傑表示,只要用對方法,例如體質偏寒的人士,其實一年四季均可吃薑,「冬吃蘿蔔夏吃薑」只是過去的說法。陳說︰「古時沒有雪櫃,人們會吃大量肥膩、辛辣食物補暖,經常吃得飽滯,所以認為冬天要吃蘿蔔消滯清熱,而夏天時,人們吃太多涼性食物,脾胃內寒,故吃薑可散寒溫胃。」

日本曾有調查顯示,男女在30歲後身體容易疲倦和體溫偏低,誘發腰痠背痛、血液循環不佳、新陳代謝下降等,建議多吃薑,因生薑具有殺菌功效的薑辣素,蒸煮後會成為具有活血暖身功效的薑稀酚,熟薑的暖身效果比生薑高1.5倍。

註冊中醫梁尹倩表示,薑性屬溫,有驅寒保暖、溫中止嘔的作用,適合體內有寒、陽虛體質人士食用,「不過若是陰虛、身體有偏熱症狀人士就不宜服用」。有人說晚上吃了薑,整晚難以入睡,她說,還是要看各人的體質而定,不能入睡大概是體質實熱或虛熱所致。

薑無疑是補暖恩物,她認為,生薑解表的能力較好,乾薑或熟薑則溫中能力佳,若是因為陽虛或身體有寒而導致的手腳冰冷現象,服食薑會有明顯改善,亦可用5片生薑、紅糖煮30分鐘,製成紅糖薑茶飲用。

做配菜調味較佳

陳俊傑表示,薑不宜直接吃,可做配菜、調味料,例如煮烚菜、菇類時可加薑,「OL或經常在冷氣地方、車內等地方出入,就可飲薑檸水,只需檸檬及薑各一片,焗10分鐘後,加少許糖即可飲用」。大部分女性都有手腳冰冷及經痛問題,陳建議,女士可在經前一星期,每隔一天用薑加少許薄荷焗水飲用,有助紓緩痛楚。

他特別提醒,坊間有大量各色各樣的零食薑,「其實是以鹽及糖加工後製成,而且在未驅寒前已加濕,所以不建議食用」。同時,容易頭暈、發冷的人士,不應喝豆漿,若要飲可加薑汁一併飲用。

記者︰李盛芝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