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岳博士
林建岳博士

鞏固香港影視娛樂中心地位

發佈時間: 2024/03/15

鞏固香港影視娛樂中心地位

由貿發局全力策動的香港影視娛樂博覽(Entertainment Expo),星期一舉行啟動儀式。今年博覽踏入第20屆,涵蓋香港國際影視展 (FILMART)、亞洲影視娛樂論壇(EntertainmentPulse)等十大項目,連串精彩活動持續近兩個月,充分展示香港電影、電視、音樂和數碼娛樂產業的豐富內容。我和貿發局團隊都非常感謝國家廣電總局、特區政府、業界以及夥伴機構對活動的鼎力支持。

作為特區政府「藝術三月2024」的頭炮活動之一,今屆博覽內容非常豐富,展現了香港蓬勃及多元發展的創意產業,同時也進一步促進香港發展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其中旗艦活動FILMART,已經成為亞洲首要的影視娛樂交易平台,為電影製作人、發行商、買家和投資者提供了展示作品、交流同合作的機會之外,更期望可以讓一眾香港年青新晉導演透過FILMART向海內外展示他們的創作,爭取機會同來自世界各地的電影製作團隊商討合作。

今屆FILMART吸引來自逾25個國家及地區超過750家參展商,比去年上升大約9%,其中海外參展商更大幅上升26%,引證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優勢,今屆更有30多個地區展館,包括首次參展的湖北、印尼和澳門。另外,我們非常欣喜見到泰國當局十分重視FILMART的機遇,除設立泰國館,也首次舉行「泰國日」,而泰國烏汶叻公主亦親臨香港,於展館內逐一和參展商交流,並於香港舉行了Thai Night,雲集來自不同國家地區的業內外人士深入交流。活動期間,我和泰國副總理親自見證,貿發局與泰國政府商務部國際貿易促進局(DITP)簽訂了合作備忘錄,加強兩地商貿合作。

除此之外,推動大灣區文化藝術融合發展,亦是今屆重要議題,為香港創意産業的發展開辟了廣闊的天地。近年內地影視娛樂市場發展蓬勃,今屆來自內地的參展商陣容非常龐大,最矚目之一相信是阿里大文娛集團正式宣布,投資50億元,分別夥拍香港電影公司及香港電視台,將來不但會為觀眾帶來更多精彩影視作品,也爲香港年青導演,參與大灣區文化創意娛樂產業,提供更多機遇,進一步支持他們走進內地、走向國際。

20年來,貿發局一直與不同影視娛樂機構合作打造博覽盛事,將世界各地最優秀的業界人士匯聚香港,促進交流與合作,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商貿和影視娛樂中心的地位,讓文化的力量在香港以至大灣區這片熱土上綻放出更加絢麗的光彩。

{{hket:inline-image name="B92_9502.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 林建岳博士 麗新集團主席,為推動工商及社會發展建言獻策
欄名: 建言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