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角度的重要性

發佈時間: 2024/02/20

角度的重要性

自拍時角度很重要,同樣地在關係中看待對方的角度也很重要。

如果經常用找錯處的角度看待對方,就像把一盤盤冷水淋在關係上,想擦出火花都很難。

很多夫婦情侶分開,理由是生活上「無法磨合」。一邊的付出,與另一邊的接收總是對不上,令人懷疑性格不合就沒法在一起。但很多性格南轅北轍的情侶,倒是能細水長流,為什麼?正是因為雙方懂得找對角度去看對方。

一些生活上的小事,如果經常被人告知做得不對,慢慢就會放棄經營關係了,因為覺得既然看事情的角度如此分歧,挽回也是徒勞。

記得有位丈夫提到他每次飯後在家抹枱的小事。他太太會一直在枱的對面盯著他清潔,於是他會加倍用力地去抹,希望得到太太的讚賞,但每次太太在他抹完後只會冷冷地指著一些位置,說:「你是不是盲的?這邊一直抹不到,抹來抹去都是同一個地方,出盡力都沒有用。」

這裡的問題是,女方站在自己的角度,一直只盯著沒有被抹到的一點看,用自己的標準,去判斷對方做得好不好、夠不夠、對不對。這跟考試要有標準答案一樣,只要標準答案沒有被觸及,就是零分。但是沒有人喜歡生活的每一天每一秒都在試場裡,也沒有人想跟考官朝夕相處。

從評判的角度,眼睛離不開沒被抹到的一點;從愛的角度,眼睛注視的便是他努力抹拭的手。

我們可以選擇欣賞對方願意付出,對方有多盡力去做好一件事、經營一個家,即使結果並不完全符合你的期望,也可以微笑著給予肯定與感謝。

嘗試放下自我中心,少用批判的眼光看待對方,少去判斷對方的行為是對是錯,多去感恩擁有每一個瞬間。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