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愛情上癮

發佈時間: 2024/02/06

愛情上癮

不健康的愛情上癮,最大的特徵就是世間其他一切黯然失色了。

女孩V本來是朋友間的開心果,與家人親戚間關係緊密,工作上也很主動爭取佳績,但一場戀愛,把她的一切關係都拉倒了。

與朋友見面變得心不在焉,不再搞氣氛,也不再聽人心事,父母親戚也不知多久沒見過她了。即使是本來喜歡的工作,也無法分減她對戀愛對象的狂熱,只要一分開,便開始思念得無法動彈。 

你可能以為是一時三刻的熱戀?然而發展下去,對方的熱情退卻了,她卻用更大的投入度去補償兩人之間的差距。

當戀情一旦變成所謂的「死心塌地」,就成為了單方面的執著而已。

健康的愛情,應該是讓世界顯得更加光芒萬丈的。

健康的愛情,應該能夠帶動與其他人際關係的力量,會讓人更加有自信,會因為被愛,而得到全新的視野,去發挖各種事情美好的一面、自己感興趣的一面,然後跟戀愛對象回饋、分享。

跟戀愛對象是有真實、即時的交流,對方的愛意、誠意,也不是全憑猜測、或自欺欺人地樂觀。

而死心塌地的愛,多少是加了自己的幻想。

自己腦裡投射出來的人,跟真正愛戀的對象本人,可能根本是兩回事。

也正是這些一再破滅的幻想衝擊著我們的心,讓人精神衰弱,同時讓人更加依賴在戀愛對象身上,將對方視作心情的靈丹妙藥。

但如果他對你的默默付出無感,對你受的苦無憐憫心,甚至還多踩幾腳,這種遲鈍、無情、蒙灰的心靈還值得愛得死心塌地嗎?

真快樂不會讓人過後空虛又失落,只會更積極更有信心。

虛假的快樂則是出於自己的幻想,上癮就是出於虛假的快樂。斷斷續續、不會長久。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