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總結感情的三個提問

發佈時間: 2024/01/30

總結感情的三個提問

失戀的最大後遺,是讓人覺得自己不值得。

不值得再次擁有愛,不值得再次感受快樂,連自己的理想都顯得無力去追求了。

可是這段愛戀難道最後真的化為灰燼、一無所獲嗎?不會的,愛是深刻的生命交匯,只要好好總結,能讓人更了解自我,讓生命昇華。

對於沒結果耿耿於懷的時候,不妨創造對你獨具意義的結果。你可以問自己幾個問題:「對方欣賞你什麼?」記住,並非單單是「喜歡」你什麼,「喜歡」可能是初期的、未經了解的,但欣賞則是發自內心,是了解過後的答案。「很會照顧人」、「細心」、「做的東西很好吃」、「很爽朗」、「做事認真」這些會不會是你的優點?他後來不再欣賞你同一點並不重要,因為變的是他而不是你。請帶著你的優點,並讓這些優點更發光發亮。

第二個問題是:「你們共有的快樂回憶是什麼?」浪漫得像電視劇的相遇、冬日在家窩在被鋪裡吃零食泡麵的日常,一次期待了很久的二人旅行……數算時,或許你會發現,就算關係中有不開心,都不能沖淡你們分享過的這些美好,雖然今後不再一起走,但相信彼此都會記在心中,成為一股溫柔的力量。

第三個問題是:「自他以後,你的生命有什麼改變了?」你可能學會了愛要及時、學會了美好的事不會永遠存在,學會了什麼該表達,什麼該收歛、什麼該珍惜,什麼該放開,學會了閱人,學會了關顧自己。重要的是,將焦點回歸自己身上,抖擻力量,再次站起向前走。而不是糾結於對方為什麼不再愛你、如何挽回對方的心、甚至報復這些徒勞、又損害自己能量的事情上。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逆光成長